老骥伏枥 壮心不已——记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吴志军同志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吴志军,男,1964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友谊农场,19847月毕业于山西财经学院会计学专业,1989年调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工作,历经行政事业审计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企业审计处等业务处室,在审计一线已奋斗27个年头,目前任企业审计处正处级审计员。自20117月入办以来,我与他一直在同一个处室工作,经常在他的带领下开展审计工作。五年半共同拼搏、朝夕相处的岁月,让我对他的认识有了一个清晰的画像,也发现了许多点睛之处。

永葆赤子之心 对党绝对忠诚

吴志军同志作为办里的一名老党员,从没有放松对自己的政治思想教育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他保持着每天观看《新闻联播》的习惯,虽年龄较大,但是仍努力学习计算机操作技能,通过网络了解国际、国家大事,关注最新时政报道。他经常说,自己是一名农村孩子,走到城市,走入机关,成为一名处级干部,这都是党培养的结果,要永葆赤子之心,对党绝对忠诚,努力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工作中积极践行党的最新指示,真正做到听党指挥,服从大局。

记得每次审计署、特派办或处室组织党建学习,吴志军同志都会提前到达会场,认真听取党组织最新的指示精神。三年来,他认真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敢于提意见、表想法,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特别是今年,他参加了署办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逐字逐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他打字速度慢,就找来稿纸和钢笔,用他习惯的老方式撰写了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被处室张贴在宣传栏里,由于文字朴实、体会深刻,受到了办领导的好评。在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后,他在微信朋友圈中留下了这样的感言:“半个月的学习,每天下午视频,重视程度为历史之最。一堂课没有缺,实实在在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消化理解有帮助。统一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战斗力强的可靠保证。讲课人精心准备,‘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不过还是要学原著,读原文,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站在自身的高度去吸收,结合自己所见的活生生的人和事来学,并付诸实践。”

1:吴志军同志在处室组织生活会上发表意见

会计专业精通 专家理论学者

吴志军同志进入审计署之前,曾在中国石化哈尔滨销售分公司财务处、审计监察处工作五年,可以说是在央企财务审计一线浸润了五年,他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工作,积极学习企业会计知识,并能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根据工作经验撰写了多篇理论文章,发表在《财务与会计》、《中石化财会》等报刊杂志上,为以后从事审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专业基础,也养成了钻研会计业务的习惯。参加审计工作后,他依然保持着踏实学习的工作作风。特派办的工作涉及各行各业,地域四面八方,被审计单位情况也纷繁复杂,对他的会计专业水平提出了较大的挑战。他没有退缩,反而利用特派办这个大平台,认真地开展审计调查,耐心细致地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情况介绍,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结合他的专业知识和掌握的法规查找被审计单位问题,并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操作的审计建议,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尊重。直到现在,仍有多年前的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打来电话,向他咨询会计专业方面的实务问题,他都一一解答,从不嫌烦。曾经我跟他开玩笑说:“吴处,现在流行专家热线,不过很多都是打着专家的旗号,干着推销盈利的活,您这电话也成了热线了,这么干图啥啊?”他很严肃地跟我说:“我们审计工作者不能只注重查问题,写报告,更应该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为被审计单位把好脉,提好建议,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为他们提升会计专业水平、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尽一份职责。”

吴志军同志积极研习会计理论的最新成果,每逢新的会计制度准则出台,他立即搜集资料,熟悉每一条准则的变化情况,力求掌握最新的会计理论。我们在审计工作中,遇到拿不准的会计知识时,习惯于在网络搜索,而吴志军同志有时直接就能将条文准则准确地背诵出来,还给青年审计干部细致地讲解,让我们敬佩不已,纷纷称赞他是“活的教科书”,曾有特派办的领导也称他为办内“会计第一人”。

爱岗敬业奉献 尽职尽责担当

近年来,审计项目逐年增多,审计任务日益繁重,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审计署特派办是审计署的“野战军”,始终奋战在审计的第一线,担负重任。为了完成每一次审计任务,特派办无论是办领导、老同志,还是业务骨干、青年审计干部都常年奔波于祖国各地,长期出差已成为常态,连续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

吴志军同志没有因为自己是老同志,就向办领导提出特殊要求,多年来始终听从指挥,跟随审计项目的步伐走南闯北,上山下乡核实审计问题。吴志军同志的审计实战能力很强。他每到一个新的被审计单位后,喜欢钻研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广泛听取被审计单位各部门人员的反馈意见,从中就会发现问题线索。需要延伸核实审计事项时,他不做口头指挥者,让年轻人去奔波,而是经常带领青年审计人员走街串巷核实问题,由于他来自基层,又具备风趣幽默的特点,能够很好地融入基层干部、基层群众当中,收集到第一手的资料证据。在履行审计质量控制方面,他也不做查完问题后就让青年审计干部写底稿、走复核程序的“甩手掌柜”,而是认真帮助青年审计干部修改文字。他文字水平高,表意恰当准确,使年轻人受益匪浅。许多青年审计干部知道老吴的本事后,遇到难以表述清楚的问题时都会找他咨询,这些年轻人只需将自己的审计过程、审计事实进行描述,他就能够将复杂表述简单化,还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面对法规处审理时,他也经常冲在前头,与法规审理同志“据理力争”,共同确保审计成果的合规性。

曾有同龄人劝他,都过半百的人了,提职也无望了,还这么拼干啥啊?他总会意味深长地说:我感觉,这辈子学了不少知识,参加审计工作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如果这些本事和经验不用了,赋闲在家,对不起组织的培养啊。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能力履行好法律赋予审计人的职责,能够帮助审计组完成审计任务,同时还能够持续提升自我。说白了,就是喜欢审计工作,就是喜欢跟同事们在一起拼搏的生活。

这就是吴志军同志热心投身审计事业的真实想法,他喜欢审计工作,喜欢一起并肩工作的同事,当然,大家更喜欢、更尊重他!

2:吴志军同志延伸到乡村查看农村公路建设情况

问题查核高手 发扬团队精神

近年来,审计署的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广受群众好评。特派办在审计项目具体实施中,坚持一手抓常规问题的审计,一手抓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而后者是审计工作中最难开展的部分,需要审计人员具备较强的案件线索敏锐性、较高的审计专业水平、准确的判断力、灵活的取证技巧、较强的谈话能力、精益求精的文字功底和坚韧不拔的毅力。

吴志军同志积极贯彻落实审计署党组、特派办分党组的要求,在带队开展好常规审计的同时积极投身于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查核工作当中。为了在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核方面有所突破,他仔细研究,利用参加署办培训的机会,认真学习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核技巧,充分发挥他会计水平高、判断问题准、工作摆布合理的优势,孜孜以求地查找案件线索,努力取得更多更大的审计成果。他的记忆力惊人,对审计发现的重要人物关系、事实脉络都能烂熟于心。在重大问题突破遇到瓶颈时,他与组内同志一起探讨审计思路,提出的审计建议往往具有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再大的困难,只要有他在的讨论,都能够很快地找准解决问题的方向,大家按照他的建议落实取证,就能取得突破。近三年,吴志军同志参与查核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十余件,为国家挽回国有资产损失数亿元,他也成为哈尔滨特派办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突破团队的重要组成人员。

3:吴志军同志逐字逐句查看审计资料

吴志军同志具有的良好团队合作精神,这让他在审计队伍中赢得了很高的声望,团队成员尊称他为“参谋长”。他不仅在自己负责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查核上倾注大量心血,而且当别的审计人员遇到困难时,只要找到他,不论是出主意,还是帮延伸,他都会积极努力。今年,我办在某项目审计中发现一件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损失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但是苦于决策环节缺乏证据,无法砸实,吴志军同志立即按照办领导的指示,与审计组人员一起奔赴现场,凭借他多年在定责方面取得的经验,终于突破了这一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违规决策”环节,为该审计组完成查核任务做出了重大贡献。

大事如此,小事上吴志军同志也是同事们的好大哥。年轻审计人员有时因为在异地出差无法回办履行审计程序时,只要一个电话,吴志军同志就能帮到家,好似《水浒传》里的“及时雨”宋江。他在微信里留下了这样的话语“考验一个人的人品,不在平时你好我好大家好。关键事,大事,急事面前才能见一个人的本来面目。无论是社会,单位,家庭都一样,无事对人忽忽悠悠,有事脚底抹油开溜,是不会受人欢迎的。”

坚持正义,敢于担当,以办为家,重情重义,这样的老吴同志,谁不愿意与他共舞!

闲情雅致丰富 积极乐观生活

吴志军同志不仅业务精湛,工作中乐于奉献,在生活中也是审计队伍里有名的“优雅绅士”。他的一大爱好就是走步锻炼,他保持着早起早睡的习惯,无论春夏秋冬,天南海北,每天早晨四点必起床,一走十公里,也因此认识了许多“走友”,增强了体魄,连续几十天日微信运动排名第一。有时,兴致所致,还会同十几岁、二十几岁的青少年踢上几脚足球,过过瘾。他经常语重心长地劝我们年轻人,一定要保重好自己的身体,因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健康能够保持专注的注意力和灵活的头脑,才能为审计事业作出更大地贡献!

当然,他最大的爱好还是读书,利用一切可能的资源阅读。在哈尔滨不出差的时,只要完成了审计工作,他都会挤出时间去图书馆读书看报,涉猎一切他感兴趣的领域。数十年的阅读,让他在国际政治、世界经济、中国历史、党规党史、文学散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大家在一起工作时,最放松的事情就是听吴志军同志“讲经诵文”、“谈天论地”,他善于根据听众的特点选择最恰当地沟通方式分享他的“所见所闻”,有时讲得堪比电视台的专业讲解员。

在信息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他也努力跟住时代的步伐,玩转了智能手机,掌握了微信的基本操作技能,闲来之时,他也会在微信朋友圈中抒发自己的心得体会,经常引来大家的由衷点赞!

有表达岁月情怀的《相聚》:“相聚国庆假短暂,同忆少年出寒门。长伴数字一二三,朝思暮想抠条文。塞外江南常光临,忘记己为冰城人。似箭光阴何处兒?斑百两鬓踏风尘!”

有乐于党建学习的《南京培训》:“学习远离金陵城,从严治党紧课程,高级干部是关键,领导核心已形成!五百司处做学生,太冷低温要战胜,严肃认真重实效,人人来把先进争。”

有为延伸工作辛苦自我打气的《图那般》:“寒窗苦思图那般,银丝爬满两鬓间。深知百姓生活难,用好国家每分钱。朝行山路腿发软,晚睡乡下小旅店。微薄之力如滴灌,天长地久心里甘!”

有庆祝审计成果取得重大突破,歌颂团队精神的《无愧》:“一举通过工作细,兄弟诚实无私利,生命可贵无所惧,苍天作证泪如雨!团结合作不猜疑,真理也靠实证据,领导宏观方向取,庆功举杯忆过去!老少所思差距大,凝聚力量最可怕,铁军挥泪走天下,抄刀无情打击假!”

也有刚从澳大利亚回国后抑制不住内心激动时的《海拉尔的羔羊》:“很小的时候,没毛,温度在母亲的怀抱,三五成群的兄弟姐妹,寒冷的海拉尔,内蒙古的寒冷,真冷,弟兄姐妹,靠近母亲的身体,回到祖国。弟兄,姐妹,母亲为了我们,牺牲自己,忘不了,伟大的母亲!”

更有表达对母亲的眷恋之情的《那是爱》:“茫茫人海,寻找一个熟悉的身影,左顾右盼,很怕漏过去,留下内疚,沉沉的提兜,装的不是种种蔬菜,我接过来的是母亲的爱,一瞬间传遍全身,心暖暖的。”

寥寥几篇小文,让他的微信“朋友圈”内涵丰富了起来。这就是我最欣赏、最敬佩的吴志军大哥,是我做人、做事、生活、学习中的榜样。

(作者: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迟国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