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们的计算机审计高手居博士——审计署上海特派办金融二处居江宁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废寝忘食只为会心时

“咦?都九点了,糟糕,说了要下班回家的”,这是居江宁博士常说的一句话。同事们常说“居博士面对海量的数据就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居博士又幸福地徜徉在他的数据之海中了,把回家的事又忘了!”。

都说无数据不金融,是的,居江宁博士就是用他的数据分析之桨在金融大海中游弋驰骋。面对不同的业务类别,居博士先琢磨业务,结合多个数据库关联,找到数据的抓手。思路来了,要赶快写语句实现;思路不对,又赶快调整。数据跑出来了,迫不及待看看能不能发现自己想要的问题;发现问题线索了,常常想一鼓作气窥见端倪,才能会心一笑。

虽知线索最终成功尚有赖诸多因素,但这一刻对自己审计思路实现的喜悦,居博士说大概如同淘金者看到星火之金光,探泉者看到了汩汩之细流,深耕者看到了破土之幼芽。

创新求变源于肯钻研

金融创新总是层出不穷,善于讲故事的金融弄潮儿也总能号准市场脉博、推出热点概念,极尽所能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一度风头颇高的P2P网络借贷也顺理成章地进入了居博士的视野,直觉告诉他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P2P,台后可能并不如台前那般风光。

根据P2P的业务特点,利用数据平台,居博士抓住特征用SQL语句不断调整自己的思路,加上经验判断,重点锁定了可疑账户。但是,问题的核实是抽丝剥茧的过程,因为一笔资金汇出最多流转了百余个账户。审计人员锲而不舍,先后跨越了810市,延伸10多家单位,经过艰苦努力、劳累奔波,整个问题情况终于水落石出。

过硬的数据分析能力和十几年审计的经验加持,居博士金融审计十八班武艺样样精通。如果说对审计的热爱是居博士对金融问题时时葆有好奇心的源泉,那孜孜以求的钻研精神便是他不断探索金融审计蓝海的强有力引擎。

拼搏途中不忘传帮带

都说自古英雄多寂寥,而审计英雄从来不孤单,因为审计事项至少是2名以上同志一起完成的。85后的小游就是居博士的好搭档。

两人的师徒情谊源于一次审计。当时,居江宁博士利用搭建的数据平台分析出重点线索,相关事项要求小游等年轻同志进一步延伸核查。小游平时工作踏实认真,但还是第一次遇到安排工作这么详细还附送“通关锦囊”的老师,于是工作起来更加积极了。一次,延伸某第三方支付公司,居博士提醒小游说话行事要更加小心谨慎。即便如此,在延伸完第二天,小游就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两人配合日渐默契,居博士悉心引导,小游刻苦努力,他们为金融二处、为上海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战果,获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赞赏。

最近,根据工作安排,居博士让新来的小闫帮忙整理一份业务数据。一直总想跟着居博士“拜师学艺”的小闫激动地说:“终于可以荣幸地给居博士‘打下手’了!”

继续前行道路更宽广

太史公《史记·货殖列传》有言“无财作力,少有斗智,既饶争时”。在金融审计这片沃土中,居博士从对审计毫无概念,边干边学;到补其短扬其长,精准突破;直至如今审时度势,渐入佳境。

路遥知马力,一路走下来收获满满的居博士,却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的精神,把成绩的取得归功于领导把握重点和方向,归功于处室团队的团结协作和共同努力,他仍秉承着理工科博士的低调专注,以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优秀审计干部的初心。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不,这两天居博士正在着手参与数据审计经验汇编,看来今天他又要忘记按时下班了……

(作者姓名:毕兰闫子龙   单位: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