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责担当 默默奉献 把好审计质量关——记审计署西安特派办法规处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3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西安特派办法规处,一个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团队,一个业务精湛、认真负责的团队,一个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团队,一个注重学习、不断进步的团队,一个朝气蓬勃、积极乐观的团队,这个团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提升西安特派办审计质量和审计成果奉献着智慧和力量。

坚持原则,当好“质检员”

审理是法规处的一项常规而重要的工作,是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上的一道重要关口。审计项目的所有审计成果包括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处理书、审计简报、重要审计情况等审计业务文书均需要经过法规处的审理,只有“质检合格”的才可以从西安特派办“出厂”。

审理中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证据为支撑的审理标准。这个团队中有具备多年一线审计经验的高级审计师和审计业务骨干,有法律知识渊博的法学硕士,他们始终把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质量作为第一要务。审理中认真审阅每一页审计证据,仔细斟酌每一句事实表述,对照研究每一条法律法规,确保每一份审计业务文书都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法规适用、处理恰当,绝不允许一件“问题产品”通过。

审理中坚持严字当头、公字在心的审理理念。法规处在审理中坚持原则、认真负责,严格把关,甚至是“鸡蛋里挑骨头”、“眼里容不得沙子”的较真。但审理工作是挑审计业务处同事的“毛病”,难免“得罪人”。有的审计人员对审理工作不理解,不喜欢自己的审计过程和结果被审理人员再“审计”,对审理有一定的抵触情绪,特别是在事实、定性、取证等方面存在严重分歧的时候,双方的对立和矛盾会非常突出。但审理人员明白审理工作责任重大,此时的无原则退让,很可能留下审计风险和质量隐患,因此碰到法规处与业务处意见不一致的情况,审理人员总是耐心地解释、反复地沟通,使审计人员充分地认识到控制审计风险的重要性。法规处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凭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精湛高超的业务水平、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公正无私的奉献精神,赢得了业务处的认可、理解和信服。

审理中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的指导思想。审计人员常年出差、工作辛苦,发现问题线索非常不容易,查证过程更是困难重重,如果不能形成成果,所有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法规处深深理解审计人员的辛苦付出和想出成果的迫切心情,因此在审理中始终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既要坚持原则,更要做好服务。在审理审计业务信息时,除了指出问题,还要当好参谋、做好服务,尽最大努力在如何准确定性、如何完善证据等各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帮助业务处形成审计成果、提升审计成果。渐渐地,业务处同事在日常审计工作中遇到问题,都会主动向法规处咨询,如定性把握不准的、找不到适用法规的、想不出取证办法的,法规处同志都会给以耐心细致的解答,一时回答不了的,待查阅相关资料或经过讨论后,给出比较合理的意见。

从严管理,当好“监督员”

审计质量管理和检查是法规处的另一项重要工作,目标是确保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审计准则、审计现场管理规定以及审计署其他相关规定,提升规范化水平,提高审计质量。

法规处在审计质量管理中坚持制度先行。除了要求业务处不折不扣执行审计法和审计署各项业务规定外,近几年还出台了西安特派多项内部制度。逐渐完善的制度体系为各项审计工作依法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为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奠定了基础。

坚持审计质量检查和审计项目评优相结合。法规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审理工作中,因此专门的审计质量检查开展的较少,一般是结合每年的审计项目评优来进行。首先组织全处同志对业务处上报参评的审计项目档案进行审计质量检查,在审计质量检查的基础上,结合审计成果情况,评出审计成果突出、审计质量过硬的审计项目推荐参加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并把审计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全办通报,提高依法审计意识,避免同样的错误再次发生。

认真普法,当好“宣传员”

西安特派办的普法工作由法规处负责,并指定一名专职普法人员。法规处始终坚持认真落实全国普法办、审计署普法办、陕西省普法办的各项普法要求,每年均起草本单位普法实施方案,并督促本单位各部门和人员认真落实。通过扎实开展普法宣传,西安特派办学法用法工作逐步实现制度化和经常化,全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自觉性,以及法律意识、法律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均得以提升。

创新普法方式,增强普法效果。例如,利用“12.4”普法宣传日组织宣讲审计法律法规知识;针对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以考试或知识竞赛等方式促进审计人员强化学习;为全办审计干部购置《立案证据定罪量刑标准与法律适用》等法律书籍;依托办网站、短信平台及时宣传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利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审计项目审前培训的机会,进行相关法律知识的培训。

结合日常审理和审计质量管理工作进行普法。普法不仅仅是向大家灌输法律条文,更重要的是培养法治理念。在审理和审计质量检查中,结合发现的问题,向审计人员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法规,既要让他们知道错在哪儿,又要让他们明白为什么错,既要让他们准确把握法律条文,又要让他们深刻理解法律精神,让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根植于脑海,让以法治思维开展审计工作成为习惯,真正做到依法审计。

兢兢业业,甘当幕后英雄

法规处人员少、任务重,而且女同志多、双职工多,审理工作又多是有时间要求的紧急任务,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审计现场跟踪审理、去审计署参加集中审理、评优、审计质量检查等出差任务也比较多。法规处每名同志无论接到多么艰巨的任务,都从无怨言,总是默默克服各种困难,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任务。

有的审理事项比较特殊,如审计人员发现了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往往需要审理人员立即赶赴审计现场紧急审理,这种审理不但旅途劳顿,而且需要加班加点赶时间,劳动强度很大。一个星期天中午,法规处副处级审计员李国明接到处长电话,要求他当天下午赶到某地对审计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问题线索进行现场审理。李国明接到命令后二话不说,立即赶赴火车站,搭上了去审计点的动车。下午到达审计点后,不顾旅途劳顿,马上开战审理工作,当晚加班至深夜3点。第二天按时上班,拿出了精准的审理意见。审计人员按照审理意见修改了信息文稿,及时报出了审计信息。

每年财政审计现场结束时,多个审计项目报告集中出炉,一批审计报告要在短时间内审理完毕,就形成一个集中审理的高峰期。又一次集中审理即将开始,法规处人员个个蓄势待发,准备投入到审理的战斗中去。此时,折春芸克服孩子小、爱人在外地的家庭困难。有一天,下班后她急忙将儿子接到了办公室,就开启了加班模式。7点、8点、9点、10点、11点、12点……,时间就这样在加班中悄然度过,等回过神来再看孩子,孩子已经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着了。她俯下身亲吻着孩子的额头轻声说:“醒醒,宝贝,我们回家了!”这样的加班状态持续了好几天。短暂休息后她又投入了下一次紧张的审理工作中……

几年来,法规处同志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履行职责,默默奉献,辛勤付出,为西安特派办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成果、加强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个团结和谐、业务过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团队得到西安特派办全体同志的认可和信任。这个团队将一如既往地扮演好“质检员”、“监督员”、“宣传员”的角色,履职尽责,脚踏实地,甘当审计工作幕后英雄。

(作者姓名:寇永红 单位:审计署西安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