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维炎:我的青春 我的足迹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的青春  我的足迹

杨维炎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 行政事业审计处主任科员


2010年研究生毕业后,我一直在国家审计的第一线工作,我们需要审计高校、医院、科研院所这些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收支,还要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我们是国家利益的捍卫者,是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和重大政策落实的督察员。

5年多里,因为出差审计,我几乎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每年出差的时间在200多天。记得刚参加审计项目的时候,看着审计前辈们我觉得他们很厉害,有时一场谈话,就可以消除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抵触,一份审计取证,就可以为国家挽回巨额的损失,一篇审计信息也许可以直达总理案头。


我们处负责的教育和医疗行业都是民生领域,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这样一次审计,那次审计关注的是农村中小学的撤点并校问题。当时我去了一个地处山区的县,为了掌握最真实的情况,我和我的同事们每天顶着烈日,奔波在深山老林里,条件特别艰苦。我记得有一次,因为走访学生和家长时间太晚了,只能住在山里,山里又停电断水,蚊虫又多,我一身的汗臭,那真是一夜无眠。


可是我又被看到的一幕幕震撼了,因为学校撤并的原因,许多孩子不得不到十几公里山路外的学校读书,一些七八岁的孩子,甚至要翻山越岭,走一两个小时的山路回家。很多小学甚至没有食堂,孩子们每周除了沉甸甸的书包,还要背着一周的口粮,包括十来斤的米还有梅干菜,有些孩子们带的梅干菜都已经发霉了,看了让人很心酸。可是孩子们渴望上学的那种眼神,我至今难以忘怀,他们的坚强和乐观又让我很感动。十多天的时间里,我们一共走访了22所学校,调查学生家长700多人,之后又加班加点完成了全省4万多条调查数据的汇总分析。我们的努力,换来的是孩子们食宿条件的改善,他们终于不用再背着米和梅干菜上学了。这就是我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有价值,能够为山区孩子们这样的弱势群体,赢得他们应有的权利,我感到很自豪。


参加的项目多了,出差的时间必然多,我和我的妻子是去年(2015年)5月份结婚的,当时我正在参审核查一件重大案件线索,只能趁着周末的时间,匆匆举行婚礼然后又马上归队,那个时候我的心里是充满了愧疚。可是妻子没有埋怨我,她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你的工作很有意义我能克服。所以我也特别感谢我的妻子,是你的支持和理解,让我在审计的这条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我只是无数审计人中的一分子,我们把满腔的热忱投入到审计事业中,用我们的行动去诠释青春的意义,用我们的坚守去燃烧青春的激情。”

《我们正青春之“审计追梦人”》专场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

东方财经·浦东频道

联合主办

122618:3020:0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