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方:因为热爱 所以担当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因为热爱  所以担当

刘方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 财政审计处副处长


说到从事审计工作的国家公务员,大家脑海中的形象可能是收入多、福利好、假期多、加班少,但实际情况可能和想象的不太一样。为了替国家看住钱、管住权,审计人员常年奔波于全国各地,一年出差200天以上,为了一份关键证据,一天能往返行走于多个城市。

初次和我接触的人,都觉得我沉稳老练、不苟言笑,工作起来是个不讲情面的狠角色。其实13年前的我阳光、爱笑、简单、冲动。我也在自我反思,岁月这把“杀猪刀”,是如何把我变成这样一个狠角色的。后来我想明白了,在工作中面对隐匿狡诈、企图侵占国有资产的犯罪分子,与他们斗智斗勇,抓取证据必须狠;出门在外难免生病,上吐下泻、持续高烧,吃上一粒止疼药就继续投入战斗,我对自己狠上加狠。


在我的审计历程中,有一段非常特别的经历。2009年,审计署要选派工作人员到汶川地震灾区挂职,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同年(2009年)10月我抵达绵阳市地震重灾区平武县审计局挂职,对救灾捐赠资金和灾后重建资金进行审计。地震前的平武,秀美祥和,地震后的平武,满目疮痍。我记得从上海先坐了4个小时的飞机,又坐了汽车,最后走了六个小时的山路,才抵达平武。


我们为了某山区小学的一笔定点捐赠资金3.6万元,行走了5个多小时的山路,因为我们要确保捐赠的每一分钱都落到实处。一年里我参加灾后重建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29项,涉及总投资近10亿元。我知道,一串串审计报告上的数字,不是令人炫耀的资本,不是求名求利的吆喝,而是意味着更多的人,有了新家、新工作和新的生活,平武带给我的磨砺将陪伴我的审计之路。


不可否认,从事审计工作的这些年,我把青春、时间和精力大部分都投入到审计项目中,对家人和朋友亏欠很多,但审计赋于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使我们勇往直前。

“正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我们才义无反顾地担当,正是因为这份担当,才有了我们无怨无悔的青春。”


《我们正青春之“审计追梦人”》专场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

东方财经·浦东频道

联合主办

1226 18:3020:0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