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望:一份用青春换来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冯望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 办公室主任科员

青春对人的一生而言,是短暂而宝贵的。在它即将逝去时,有人用它收获了财富,有人用它收获了安逸的生活,还有人用它收获了权力和地位。而我,用它换来了一份坚守。


第一次参加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记得刚结束任职培训的第二天,我就参加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处长带着我,去了一家知名大企业了解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检查企业时肯定会很威风,虽然之前经过了系统的财务知识培训,但立刻就要进入实战状态,心里的底气还是不足。好在后来,在处长的指导下我顺利地完成了工作。但是那一刻如坐针毡的感觉,一直陪伴我到今天,时刻鞭策着我。

由于工作特点所致,我们需要不断地接触各行各业。也许昨天还在讨论取得飞机适航证的繁琐流程,今天就要去了解干散货运价指数,而明天可能还要去核查海外资产的并购事项。每每此时,只要我一想起第一次审计时那如坐针毡的感觉,我便不由自主的去提前做功课。渐渐的,也具备了快速学习的能力,工作也变得游刃有余起来。


第一次主笔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报告

国家为了推动稳增长、促改革等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审计署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对各项政策措施在各地各部门的执行情况开展跟踪审计。而我,则有幸成为第一份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报告的主笔者。

这是一项全新的挑战,根据工作方案,要求我们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对63项政策的执行情况的核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发现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并且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真的是难上加难。

而正当我一筹莫展时,家里也出了点状况,父亲需要入院手术治疗,怎么办?当时我的状态用崩溃两个字来形容,真的是一点都不夸张。但是在医院的病房里,母亲对我说:“回去安心工作吧。”在术后的关键期需要陪夜时,妻子对我说:“你早点回去休息吧,这里有我呢。”

是她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支持和理解,是她们给了我力量,去一遍遍梳理政策,一次次开会讨论,一家家委办局的走访,最终我们顺利地完成了报告。而报告中关于简政放权的建议和案例,也被审计署采用。


用青春换这份坚守,值吗?我想对一个年轻人而言,给他一个近距离观察和了解自己国家的机会,他会感到幸运,当他知道自己的工作关系到人民的福祉,他会感到荣耀。


  “青春是无价的,理想亦是无价的,把无价的青春,奉献给国家和人民,奉献给自己心中的理想,我们无怨无悔。”  


《我们正青春之“审计追梦人”》专场

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

东方财经·浦东频道

联合主办

1226 18:3020:00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