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内外习近平”系列之五:为啥“下团组”频提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字号:【大】 【中】 【小】

38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政治生态”,是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经常提到的问题。

38日,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一项持久的工作。

37日,习近平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就会滋生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

习近平为何频提政治生态?如何才能建设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

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2013年至2016年,习近平每年都分别到6个团组,共24次“下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并发表讲话。讲话中,习近平频提干部队伍建设、政治生态问题,仅2015年就提了2次。

2015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党内如果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政治生态必然会受到污染。因此,必须做到有腐必反、除恶务尽。

同年39日,习近平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

两会上,习近平对政治生态的强调,是一以贯之的。两会外,习近平对政治生态的强调也从未放松过,并且警示领导干部必须解决好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问题。

“己不正,焉能正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0137月,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曾经举过“温水煮青蛙”的例子:“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就死去了。一个人也是如此,职务升迁了,生活变好了,信念就可能慢慢消失了。如果你自己不去自我警醒,我们作为一个党不能去自我警醒,那么谁还能叫醒你呢?”

20171月,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37日,习近平参加辽宁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丁林

抓住“关键少数”才是根本所在

201535日,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

今年37日,习近平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严肃党内生活,切实转变作风,是振兴辽宁的关键……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无论是两会内,还是两会外,堂堂正正、干干净净,都是习近平对领导干部的要求。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20152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时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和管理,将其作为从严治吏的重中之重。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纪检干部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使命。对于监督者,权力越大,越要防止“灯下黑”。2014119日,中纪委也发布通知:零容忍惩治腐败,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大力严惩纪检干部腐败现象。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35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关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关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体制。

38日,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3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身边腐败”更需严防死守

反腐不能像深深的海洋,上面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反腐要涉险滩,更要下基层。20141月,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其不良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今年3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也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两会的会内会外,对严防身边的腐败,习近平不断发出警示。

今年2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再一次为领导干部敲“警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

2016112日,习近平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打老虎,还不断向基层延伸,十八大以来查处“蝇贪”数以万计。

“我们说‘老虎’、‘苍蝇’一起打,有的群众说‘老虎’离得太远,但‘苍蝇’每天扑面。这就告诉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他明确指出。

38日,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强调,要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今年3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也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要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