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博勇:散煤治理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农村散煤燃烧是当前我国大气污染治理的薄弱领域……可以说,农村散烧煤问题不解决,我国北方地区冬季雾霾问题就难以得到根本解决。”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秦博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加大散煤综合治理支持力度的提案》。采访中,她呼吁,破解散煤污染治理难题,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积极推动解决这个问题。

秦博勇认为,近年来,大规模、高频率的雾霾天气成为政府和公众的“心肺之患”,其中农村大量劣质散煤燃烧是导致雾霾天气的重要原因。虽然国家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建设,但是农村散煤治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治理效果尚不明显。

一是农村劣质散煤市场需求量巨大,监管难度大。目前农村能源消费结构仍以煤炭等低质商品能源以及薪柴等传统能源为主。劣质散煤因成本低,在农村散煤市场占据主流地位。同时,不少农民反映清洁煤燃烧不便,也使得更优质的无烟煤在农村推广受阻。

二是农村供热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能源结构单一。据统计,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户均电网线路容量只有1-3千瓦,而用电采暖容量需达到9-10千瓦。由于过去农村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较多,需要建设一批110千伏、22千伏变电站,建设周期长、投资大。此外,气代煤也存在配套燃气管网、储气及天然气调峰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建成之后也存在冬季天然气使用集中且用量大,供需矛盾突出,气源和价格不能稳定保障等诸多问题。

三是治理资金需求大、农民环保意识有待增强。虽然近年来农村的经济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总体偏低,制约了清洁能源消费的推广和使用。以北京市为例,从2013年到2015年,政府投入每年50多亿,补贴10多亿,用于农村的减煤和换煤。但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地区,老百姓选择优质煤还得看价格是不是能接受,推广清洁能源的先期建设投入和后续使用的电价、气价补贴还存在大量资金需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

对于如何推动中央政策得到部署和落实,秦博勇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疏堵结合”、加强监管,推进散煤减量燃烧、清洁燃烧。保证清洁煤的供应,建立规范化的清洁煤供应市场,构建完善的优质煤供应体系,推动使用硫分、灰分含量低的洁净煤替代劣质散煤;严控劣质煤的流通和使用,对劣质煤的流通使用环节严格管理,制订管理办法,将不合理的散煤逐步淘汰出市场;保证百姓使用的清洁煤质优价低,不降低百姓的供暖体验。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动供热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各级政府要负起责任,成立专项资金支持技术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基层和困难地区的资金扶持力度。如开展热电联产、工业余热利用等集中供热改造。另一方面,加快政策配套进程,运用市场机制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并承担社会责任,使企业在保本微利前提下,参与到农村高压电网线路升级、扩大燃气(热力)管网的覆盖范围等基础工程中。三是完善电价、气价政策,让农民用得起清洁能源。“电代煤”农户,可实行发电侧和输配环节的“谷”电价,让农民在“谷”时多用电;“气代煤”农户,可调整城市居民的气价补贴,让城乡居民“同气同价”,取消煤改气用户的初装费,在未来几年,稳定气价,让煤改气农户不因气价上升出现能源逆淘汰现象。四是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民广泛参与合作机制。首先,要使广大干部群众真正在思想上牢固树立起环保意识,将环保工作列入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和政绩考评体系中;其次,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农民广泛参与合作机制中,农民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承担一定的取暖费用;最后,帮助、教育、支持农民增强环保意识,提升技术手段,充分利用生物质能、地源热泵、太阳能等方式实现清洁取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