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审计必须跟踪整改强化问责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为确保审计工作见成效,一方面,应坚持审计“回头看”,对审计结果整改情况持续跟踪检查,将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单位或有关责任人进行公告;另一方面,对审计发现的一些“老面孔、老问题”,要注重从制度层面分析原因,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修订和完善制度,强化内控和管理

623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作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进展,关注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

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审计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工作在推进政策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进增质提效、促进深化改革、推动反腐败工作以及完善国家治理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尽管反映出问题发生的范围、性质和频次有所减轻,但也要看到,仍然存在不少方面的问题,有一部分甚至属于屡查屡犯的问题。如何推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特别是减少、杜绝屡查屡犯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在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应着力建立和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机制,有效推动国家政策完善、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督促落实整改,推进政策贯彻落实。

审计结果的公告,有利于在社会公众的监督下,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整改,促进被审计单位发现问题、正视问题、整改问题,从而杜绝此类问题。可以说,审计结果公告是促进问题整改、问责的有效手段和途径。

在做好审计结果公告的同时,应持续跟踪审计整改,确保审计工作见成效。一方面,坚持审计“回头看”,对审计结果整改情况进行持续地跟踪检查,将整改进度缓慢、整改措施不到位的部门、单位或有关责任人进行公告,既保障公众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知情权,还能通过舆论和公众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另一方面,对审计发现的一些“老面孔、老问题”,注重从制度层面分析原因,促进被审计单位及时修订和完善制度,强化内部控制和管理。

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监督控制系统,不仅对国家治理的执行系统实施监督和约束,促进宏观经济政策落实到位,还为国家治理的决策系统提供决策参考,分析产生问题和整改不到位的体制机制原因,及时揭示和反映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制度规定,除致力于发现并查处当前问题外,更从体制机制角度提出建议并推动从长远解决。比如,近年来,在审计署各个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结果公告中,除了反映审计发现问题外,还有较大篇幅介绍各地积极推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正面典型案例以及以往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这种做法是审计监督及时纠错,积极推动整改落实的良好体现,同时还是促进国家治理、确保国家重大政策发挥实效的保障,有必要坚持、完善和推广。

相信通过创新理念、完善机制,审计将在国家治理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为深化改革和推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