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熊惠:护绿水青山 建金山银山
——从审计署201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8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胡泽君审计长在2016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审计机关要重点关注水污染防治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回顾近年来的审计工作报告,每年都呈现出不同的新特点、新亮点,在过去以监督“钱”“权”为主的基础上,转变为不仅监督“钱”“权”,还监督政策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等,审计的领域不断拓展,职能不断增强。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提出“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责任终身追究制”。20159月,审计署启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201511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党中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一项重大创新,对于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体现了审计机关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跟进和适应国家治理的需要,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只顾发展经济,片面追求GDP、忽视环保而引发的污染事件屡见报端,一些地方政府或企业为了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把“先污染、后治理”视作理所当然的惯例。环境恶化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乃至生命,已经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最紧的约束、最矮的短板,是一个躲不开、绕不过、退不得的必须解决的紧迫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会付出更大的代价。”过去,有的个别地方领导一味看重自己从政期间的经济业绩和考核指标,为了让自己获得更多的政治资本,或为了获得更多自己所在地区的一些眼前利益,急功近利进行开发,以优越的条件招商引资,主动放宽法律底线,漠视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强行上马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的项目、矿产资源违规开采等现象突出。如审计工作报告指出有关地方违规批准在禁采区内设立矿业权,对自然保护区设立前已存在的矿业权也未作退出安排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推出,可谓是势在必行。如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提出和执行,无异于一道紧箍咒,可有效增强领导干部的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使领导干部在对自然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的时候,更加重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任重而道远,它是为环境撑起的一把制度的“保护伞”,对正确政绩观的树立和经济生态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只有建立完善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准则体系,不断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落实,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和对违反生态环境保护行为的惩处力度,切实将干部生态环境保护离任审计落实到位,做到官员“任”不离“责”,使领导干部真正承担起应有的生态管理和保护责任,才能进一步转变政府的职能,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