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促发展、保安全、解民忧” 审计助力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623日,受国务院委托,胡泽君审计长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阐述内容翔实、揭示问题深刻,充分展现了审计在促进政策落实、推动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和保障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保稳定,促发展。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我国改革发展的新进展,重点反映了财政预算管理、重大政策落实、精准扶贫脱贫、社会保障、资源环保、金融和企业改革等领域的成效。透过审计报告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但在肯定工作的同时,审计也发现改革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如一些新生事物在监管方面存在盲区以及政策衔接不到位等问题,又如政策跟踪审计中发现的政府性债务增长较快、民生政策措施落地困难等问题。

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这些是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必经阶段,如果只求稳,放缓前进的步伐,很多问题可能不会凸显,但只有迫使自己离开舒适区域,才能在稳中求进中求发展,而这期间必然会出现一些不适应,出现一些问题和困难。审计工作不仅在于揭示问题,更重要的在于帮助完善体制机制、促进整改,有利于从根本上避免或防止问题的发生,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防风险、保安全。此次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审计机关在2016年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如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中揭示的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较快等问题;金融审计揭示了部分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信息披露不够充分等问题;企业审计揭示了部分企业业绩不实、负担较重、投资经营风险管控比较薄弱等问题。我国目前正处于三期叠加时期,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风险管控亟待加强。审计工作一直以来牢固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努力增强对风险感知的预见性、敏锐性和时效性,在审计中注意及时揭示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助于帮助堵塞漏洞、减少损失、防范风险,保障经济社会安全运行。

听民意,解民忧。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进一步突出反映了扶贫脱贫、医疗保险、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及粮食收储等方面情况,并且将扶贫脱贫作为单独板块进行反映,可见审计工作对促进和保障民生的重视。审计工作一直以来关注民生工程的推进、民生政策的落地、民生资金的去向。如何做到悉听民意,是民生审计的一个难点,因为需要挨家挨户访民情、听民意,但解民忧,也是民生审计的一个亮点,通过审计,可以尽审计之力推动民生工程进展,帮助民生政策更好地贯彻实施、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这应该也是民生审计中最引以为傲的事情。

审计工作报告浓缩了2016年审计工作的精华,展现了2016年度审计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审计思路所取得的成果,而数字、案例的背后则是审计人员的辛勤努力与付出。让我们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切实发挥审计维护国家经济秩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作用。(范宝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