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邢台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来源:河北省邢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五年来,邢台市审计局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入点,以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为目标,围绕中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依法审计,全市审计工作取得了坚实成效。

五年来,该局先后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蝉联全省文明单位、全市文明单位,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优秀等次单位,赴保定市开展的国土审计项目获审计署表扬、多个审计项目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或表彰审计项目,绩效考核也由垫底跃升至执法执纪单位前列,局党组中心组连续两年被评为十佳学习型理论中心组,还获得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廉政文化进机关先进单位、抗洪救灾先进党员志愿服务队等荣誉称号。

聚焦主业求突破。以制度完善规范审计行为。2014年,印发执行《关于加强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的若干规定》,从组织安排、审计实施、复核与审理、勤政廉政、统计与归档等方面,将审计行为具体化、程序化、规范化,不断提高质量管控的操作性。以机制建立督促审计整改。探索研究了审计决定整改督查机制,对整改不到位的事项列出清单、制作台账,再入点审计时首先审查落实情况,以此循环,形成机制,保障审计结果运用到位。以资源整合提升审计效率。开展点线结合审计,破解审计人员数量少、审计能力不均衡等瓶颈。以财政决算或经责审计为点,整合社保、事业、农业等方面审计项目,采取“市+县”的方式组建“审计兵团”,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汇总,压缩审计时间,调动有限资源,提升审计效率。2014年-2016年,共开展审计项目198个,查出主要问题资金551.45亿元,累计移交案件线索27起,多个项目被评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或表彰审计项目。

从严治党树导向。几年来,该局党组以改善政治生态为重点,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结合机关实际,从“五抓”思路起步,陆续开展了“比、树、履、做”、“抓质量、守规矩、比成绩”等主题活动,举办专题学习研讨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逐步实现了党规党纪从内心认同到自觉践行的目标。将“两谈一会”作为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具体做法,与“一岗双责”相结合,让提醒谈话、组织约谈和民主生活会真正落实到日常从严管党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领导干部言行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在审计开展的同时,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所有审计点统一设立4块牌子,临时党支部、学习园地、工作纪律、监督方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支部活动,增强临时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推动审计和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文化建设添动力。先后组织审计干部到一二九师旧址、前南峪抗大纪念馆、兰考焦裕禄纪念馆、吕玉兰纪念馆、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馆、刘子厚纪念馆、董振堂纪念馆等地进行红色教育,参观沙河监狱开展廉政教育,让大家牢记革命传统和中华美德,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机关开设道德讲堂,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讲堂流程、落实宣讲内容、规范档案资料,建立“一堂一档”;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设立善行功德榜,评选身边的互助、诚信、敬业、勤俭、孝敬模范,使机关干部职工在学习生活中感受文化、践行道德、彰显品德;利用节庆日、纪念日、主题日,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展风采”演讲比赛、职工运动会、汇报演出,建设文化走廊,建立党员活动室、机关图书室,丰富职工业余生活。连续3年编印了《邢台审计》,2016年7.19抗洪救灾纪实《邢台审计在行动》动画和图册引起强烈反响,《干在实处用实劲 争当先进谱新篇—邢台市审计局工作纪实》宣传片被审计署采用,全市审计通联宣传工作取得较大进步。

落实制度树规矩。坚持问题导向,将“两谈一会”与“一岗双责”有机结合,局长对副职、主管对科长、科长对科员,不仅要对安排的工作要账,更要及时提醒敲打,面对面指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把苗头性问题解决在初小阶段,在日常从严管党的过程中落实提醒谈话、组织约谈和民主生活会。构建审计廉政工作体系,建起“四道”廉政防火墙:审计进点前,局党组、驻局纪检组对审计组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审计进点时,纪检组跟进,到点宣布“审计八不准”并监督审计组张贴审计公告;审计进行中,纪检组进行明察暗访;审计结束后,纪检组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了解审计组的勤政、廉政情况,并填写廉政反馈卡。坚持“自带经费”审计制度,市区实行送达审计,不使用被审计单位一分钱,管住管好自己的嘴、手、脚。

依法从审在路上,砥砺奋进绘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邢台各级审计机关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审计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邓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