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审计路 砥砺奋进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
【来源: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五年,对一个国家来说,仅仅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千千万万像我这样的普通中国人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留下了太多让人难忘的点滴记忆。五年前的我,还是一名准备考研的学生,五年后,我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了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的一名审计人员。五年来,从象牙塔到走入社会,深刻感受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一、挽住云河洗天青,物华又与岁华新

五年前的十八大报告中,“美丽中国”一词令我印象深刻,五年后走上工作岗位的我,更是对这一概念有了更深入地理解和认识。生态文明既关系民生福祉,也关系民族未来。人民群众过去“求温饱”,现在“盼环保”,希望生活的环境优美宜居,能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新的空气,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拥有怡然和乐的文化,这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四中全会要求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五中全会将绿色发展纳入新发展理念。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断,使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发生转变,绿水青山的生态产业、旅游产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人民在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能够享受同一片蓝天。五年来,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

作为资源环保审计战线的一员,更是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着深切感触。当前正在开展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将领导干部的责任追究延伸到生态领域,通过严格的问责,督促领导干部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设美丽中国。在审计工作中,我们一次次通宵达旦地研究新出台的各项环保政策和法规,一次次深入到国土资源局、林业局、水利局等部门搜集数据信息,一次次到水库、矿山等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只为了能够优质高效地完成审计任务,切实发挥资源环境审计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茫茫九脉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

五年来,全面小康社会的脚步距离老百姓越来越近,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到了广大人民群众,不仅体现在日常的衣食住行上面,更体现在很多人生活质量、生活观念、生活方式的转变上。

对于一个经常出差的审计人来说,高铁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曾经坐普通列车去外地总免不了在车上过夜,现如今高铁的“夕发朝至”,不仅让我们减轻了旅途中的劳累,更节约了时间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大家在网上就能完成车票的定购,然后利用互联网自助取票机就可轻松取票,完全不用紧张排队买票。对于在异地工作的我来说,高铁也让我实现了说走就走的回家梦,忙碌的工作让我很少有机会能回家看看,但高铁时代的来临,让我在节假日时都能回家陪伴家人,拉近了我和家的距离,缩短了我的乡愁。

三、砥砺奋进写华章,振奋同心铸辉煌

中国梦是民生梦,也是扶贫梦。五年来,习总书记始终心系困难群众,情注精准扶贫,我们审计人也将扶贫跟踪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为了切实了解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人一次次走访贫困户,一次次爬沟过槛核查项目。虽然在审计报告当中体现的只是一个个问题、一串串数字,但对于每一户贫困户而言它意味着好一点的生活,意味着尽快走出贫困的希望。审计人也正是因为内心对困难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让他们不舍昼夜、加班加点地一直奋战在审计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审计人“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职业精神。

五年奋进,成就了民心所向、民心所望的历史业绩;五年逐梦,写下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崭新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计人又将扬帆起航,续写审计征程上的新篇章。(丁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