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酷暑严寒,共筑绿水青山
——资环审计人为审计代言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2日】
【来源: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需要什么?从开始工作第一天起,我就不断问自己这个问题。我从书本上的基础概念开始,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延伸这个概念的外延。作为一名资源环保审计人,对这个概念的感悟自然离不开资源环境。这里先和大家分享一个满含深情的审计项目。

2016年7月25日,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资源环保审计处3名同志先行抵达海拉尔市,展开呼伦贝尔自然资源审计项目前期调研工作,8月3日,大家抵达“美丽”的呼伦贝尔。据回忆,抵达当天审计人员情绪不高,因为他们并没有看到期待中一望无际的美丽大草原,飞机上的绝佳观赏角度只看到了枯黄的草地,当天是呼伦贝尔多年来最热的一天,室外温度达到了42.5度。8月3日至9月30日,审计人员奋战在草场林场湖泊旁,伏案于国土农牧林业局,延伸去莫旗阿荣旗陈巴尔虎旗,在地域相当于山东省和江苏省总面积的“市内”驰骋,如同骏马奔腾,遗憾的是没有看到期待中的“风吹草低见牛羊”。10月8日,7名同志继续奔赴审计现场进行收尾和延伸工作,后期的审计工作一直持续到11月14日,结束审计工作的那天室外温度是零下20度,听说最低气温可以达到零下40度,全年80度的温差,我想只要不去沙漠审计就不会打破这个最大温差的审计现场记录了。

虽说温差大,跨度时间长(2016年7月25日—2016年11月14日),外加真正的严寒酷暑,但是这样的审计现场却有着别样的审计感悟,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更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大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图景无处寻觅,额尔古纳河的那个弯儿拐起来轻盈中略带感伤,一望无际的防护林看起来真是壮观,然而听到“如果这片防护林被破坏了,整个中国都会变成沙漠”就让人不寒而栗。这些美丽的图景只有身处其中的时候才能更深刻理解她们的宝贵,对于我们生活在钢筋水泥架构的城市中的人来说,我们只希望可以为保护森林草原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在回到钢筋水泥的丛林之后,能够不忘记绿水青山的情谊。

二是进一步见证审计人员秉持理想信念的执着与坚韧。内蒙古地广人稀,呼伦贝尔更是地广人稀。呼伦贝尔市总面积26.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面积之和,人口却只有区区的267万人。呼伦贝尔市是中俄蒙三国的交界地带,与俄罗斯、蒙古国有1733公里的边境线。下辖地区包括2个市辖区、5个县级市、4个旗、3个自治旗。海拉尔至莫旗535公里,市内仅有111国道、301国道、绥满高速公路经过。但是这样的环境并没有击退审计人员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大家依然不遗余力奔赴各个偏远和交通不便的审计现场。

三是不断转变审计人员的角色,培养积极主动的职业素养。“审计是国家财政的看门狗”,审计前辈告诫我们要忠实于国家的财政资金、国家财产使用的合法有效,这是我们的天职。但是,我近几年有个强烈的感受“看门狗需要向猎狗转变”。顾名思义,看门狗只要守在门口,感觉到有什么风吹草动时叫上两下子提醒主人就行了。但是,现在审计要转型成猎狗才行,不能仅仅守在门口,还要积极地在屋里屋外、房前院后四处嗅、四处找,找不到可疑之处不肯罢休。

与你分享完我们的故事之后,我们继续谈谈资源环境审计人员眼中的国家审计需要什么?它不仅仅需要对国家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审计,它也不仅仅需要明白审计人员的职责和权限,它还需要审计人员胸怀祖国壮美河山,秉持审计理想信念和积极主动的职业素养。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作为一名普通的国家审计人员,我们会继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为祖国的绿水青山贡献微薄之力,和千千万万的同胞助力实现中国梦。(宁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