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务实有为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不知不觉中,参加工作已经快五年了,从刚毕业的学生逐渐成长为国家审计人员,工作和家庭也都逐步走上了正轨,对审计事业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坚定理想信念,献身审计事业。国家审计是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参加工作以来,参与的政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其他专项审计,无一不是紧紧围绕“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的审计理念,对经济运行、管理决策和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把关、审核,以便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正是因为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审计事业的光荣性,让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不仅仅是获得一份工作,不能满足于每天按时上下班、完成既定工作任务,而要深刻认识到审计工作肩负的责任。有责任就要有担当,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就要真正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对待工作和生活,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斗志献身到审计事业中。

勤奋踏实好学,刻苦努力钻研。国家审计形态越来越多样化,不再局限于传统的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而是越来越多的集中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审计目标也不再满足于上报审计发现问题,而是倾向于如何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问题,更倾向于在问题爆发前发现隐患并提出可行性建议。正是由于审计的这种“新常态”,审计工作对审计人员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审计人员需要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不断加强对政策制度、法律法规、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累,苦练内功,不断增加知识的广度和厚度,只有这样才能在短时间内把被审计单位的特点把握准,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促进政令畅通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平稳运行,并以此来体现审计事业的内在价值。

坚持职业道德,加强作风建设。国家审计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自我监督十分重要。审计人员高尚的职业操守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对被审计单位最好的震慑武器。审计就是去挑毛病的,自身不干净就没有挑别人毛病的底气,更会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审计队伍失去信任。参加工作以来,不管是与本单位领导同事一起参加项目,还是被署机关抽调,或是与其他兄弟单位同事共事,审计干部的优良作风总是让人印象深刻,审计人员的职业操守贯彻到方方面面。审计人员走到哪儿,审计“八不准”就贴到哪儿;与被审计单位接触,只谈工作,不谈其他;上班比被审计单位早,下班比被审计单位迟,周末还要经常加班;工作中遇到困难总是直面问题,深入研究讨论,加班加点突破,不形成成果不罢休。审计队伍的工作状态与普通机关单位完全不一样,而正是如此,审计人员才能获得尊重,审计工作才能硕果累累,审计事业才能不断向前。

参加审计工作以前,一直认为公务员就是稳定、清闲的代名词。审计署特派办的工作让我转变了这种观点。原来公务员也会那么忙、那么辛苦。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受到,国家审计是一个能干事、干大事的平台,是一个磨砺人、锻炼人的熔炉,是一个治国安邦、造福万民的利器。作为审计人员,我们不应为劳苦和清贫丧失信仰,而是要继续在党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更加务实的姿态奋发有为。(吕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