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五年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五年,在人生的历程中不算长。但如果这五年是从校门毕业的前五年,是参加工作的前五年,是开启婚姻生活并初为人父的前五年,那么我想,这五年在人生历程中还是相当值得回忆的。

从审五年——稚气到沉稳

毕业时,因内心对审计事业的崇敬和热爱,毅然国考,从此结缘审计,于是由理工男变身审计男。懵懂与茫然,对机关事务的新鲜,对审计事业的陌生和对工作生涯的惶恐。在沈阳特派办实务导师制度的指引下,我得到很多实质性的业务指导。我的实务导师从一点一滴教我做起,指导我如何将每一个取证做到充分和适当、如何将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得规范和准确、如何将报告和信息撰写得专业和全面。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赵老师、刘老师、郭老师、张老师以及每一位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我学到了规范、严谨、认真、求真和务实,为审计生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后来,我陆续参加了十多个大大小小的审计项目,脚步遍布全国十几个省份。2012年,和同事们一起在新疆连续出差50多天,让我学会了审计人的敬业和坚守;2013年,为了核实林业资金的使用效果,穿上防火服翻越山头去一棵棵数成活林木的数量,让我学到的是审计人的责任和担当;2014年,为了解决某行业发展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从黑龙江跑到长江,从夏天到冬天,终于报出促进全行业发展的审计信息,让我看到的是国家审计如何参与国家治理;2015年,数不清的汗水和不眠之夜,终于将案件线索移送至相关部门,让我感受到的是审计反腐的决心;2016年,审计署法规司交流工作中,一篇篇审计信息的审理审核,让我学到的是全国审计同仁的高超查证技巧。现如今,懵懂稚气退却,我也早已成为同事们口中的“老贾”,虽然头顶上的发丝愈发稀疏,但对审计的理解和见识是随着审计工作的经历愈发沉积。现在,审计之于我,已不再是一个个项目的叠加和周而复始,而是每个项目过后留下的宝贵记忆;审计之于我的概念,已不再单纯是教科书上“对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监督”的概念,而是“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国家审计精神。

毕业五年——归零心态

刚从校门走出的时候,有种终于可以不考试了的心态。而第一次报考中级审计师的失利说明了这种想法是多么的可笑。学生时代从小到大的考试从来没有不及格过的情况,这下明白了什么是“隔行如隔山”。于是,心态归零,老老实实的拿起书本,将专业书上的一个个名词结合到在做的审计项目中,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刚刚考过审计师,发现又要面对计算机中级考试。于是又重头开始,魔鬼集中营式的计算机中级培训班,两个多月的时间,上课,自习,敲代码,先易后难,笔试题库的两千道题目反复做了几遍,晦涩难懂的数据库知识,只能先默背再理解。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胜利通过。

相对于这些看得见的考试,每一个新的审计项目,都是一场无形的考试。每次都是新的地区新的行业,需要的更是归零心态的持久学习。在听老同学抱怨其工作的日复一日和乏味枯燥时,我常感到自豪的是,我从事的审计这份工作,常审常新是常态,不学不研根本无法立足。于是,不断学习持续学习成了每个审计人员的标配心态。

生活五年——爱与责任

这五年,恰好从25岁到30岁,而立之年,从单身的青葱小伙到已为人夫、为人父。肩膀上,感受到的是沉甸甸的爱与责任。缘起审计,我与妻子的相遇还是在一个审计项目中,妻子总是说,曾做过你们的被审计单位,才会更理解你们的工作性质。于是,她毅然决然的承担起更多的家庭责任。如今,两个宝贝女儿茁壮成长,离不开的是家人的大力支持和爱的奉献。

2012年到2017年,恰逢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这五年,国家砥砺奋进,朝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坚实前行;这五年,国家审计稳中求新,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着审计力量;这五年,是我从审的前五年,她才刚刚开始……(贾文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