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赶超 走向前列
——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十八大以来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6日】
【来源: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建设一流机关、培育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和“党建统领、业务立局、素质强身”的发展主线,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实现了审计工作提档升级。该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

强力实施科学转型,审计工作创新发展。五年来,该局在全市审计机关部署开展了“审计工作科学转型”,实现了全市审计工作的“五大转变”:在审计理念上,由传统经济监督模式向参与“国家治理”的现代监督模式转变;在审计内容上由侧重微观向注重宏观转变;在审计类型上由合规性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在审计手段上由手工查账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转变;在审计时点上由事后监督向全程跟踪监督转变。“推进审计工作科学转型”激发了审计工作的创造力,提高了审计工作效能,推动了各项工作跨越发展,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六大建设百项创新成果奖”。

强力推进业务建设,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五年来,全市共审计和审计调查单位4303个,审计领导干部1668名,查处问题金额2748亿元,增收节支199亿元,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94件。7个项目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5个项目受到表彰,先后荣获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先进公务员集体三等功和全国政府性债务资金审计集体嘉奖,64名个人荣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多项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政府投资审计健全了规章制度,市政府89号令发布了《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实现了对所有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绩效审计成果丰硕,汇编出版了《绩效审计案例选编》一书,从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探索完善了绩效审计的目标、方案、方式方法和成果开发,形成了具有潍坊特色的科学规范的绩效审计新模式;审计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以“金审工程”为依托,创建了“潍坊审计数字化管理系统”,完成了电子数据库建设,搭建了财政、地税等11个行业的分析平台框架,实现了部分行业的自动化审计,“数字化管理系统研究和应用”课题顺利通过了省厅验收,并获得全省一等奖;审计管理体制健全理顺,实施了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实施、审理、执行“四分离”,审计项目管理更加精细化,实现了审计项目实施过程全程跟踪、节点控制,做到了质量控制的标准化和流程化。

强力推进廉政建设,工作作风明显改善。五年来,该局创新风险防控机制,建立起了一个以岗位为点、流程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做好表率,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在行业性、区域性重大项目审计中,坚持靠前指挥、现场调度、督促落实,形成了“标杆效应”。在全市审计干部队伍中大力倡树良好风气,通过提目标、严要求、建机制,落实“实、高、新、严、细”要求,增强了大家的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

强力推进队伍建设,能力素质显著增强。五年来,该局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对市县两级人才工作通盘规划,采取按需施教的培养模式,坚持非专业人员抓基础、专业人员抓提升,先后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26期,培训人员2900余人次,分别完成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目标的136%和166%。积极构建有计划、成梯次的人才引进模式,采取考选、遴选、调入等方式,补充引进专业人员136名,队伍整体年龄结构、知识层次和专业结构显著改善。全市12人入选中国审计学会计算机审计能手人才;3人入选省厅计算机成果评委库,109人通过了计算机中级考试,位居全省前列。160多名业务骨干被抽调参加省管干部审计等上级统一组织实施项目,凭借优良的作风和过硬的能力受到上级审计机关表扬。

强力推进文化建设,审计形象不断提高。五年来,该局进一步加强以先进的文化引领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凝聚提炼了“客观公正、严谨高效、务实创新、进取奉献”的潍坊审计机关精神,倡树 “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在全市审计机关唱响《潍坊审计之歌》,组织举办了十八大知识竞赛、全市审计系统廉政文化书画摄影展、庆“七一”诗歌朗诵比赛等文体活动,高标准建设审计文化书屋,编纂了《潍坊审计志》,构建起报纸、广播、网站立体化宣传格局,发表各类信息宣传稿件2000多篇次,中国审计报8次刊发头版头条,中国审计杂志用封面文章宣传了该市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在全国审计系统引起了广泛关注。

改革创新任重道远,砥砺前行永不止步。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光辉指引下,潍坊市审计局结合新的发展形势又提出了发展理念科学化、监督层面宏观化、审计成果精品化、业务管理精细化、机关建设规范化、能力素质高端化、技术手段信息化等“七化发展”目标任务。在创新发展的大道上,潍坊市审计局正向着更加高远的目标奋力跨越赶超,努力走在审计发展的最前列。(朱松华 张同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