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新航向 “五个过硬”铸铁军
——张家口市审计局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7日】
【来源:张家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张家口市审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张家口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战略重点和交出两份优异答卷总体目标,以“对党忠诚、廉洁从审,服务大局、助推发展”为主旨,以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为目标,以打造“忠诚、智慧、勇敢”的审计铁军为抓手,牢牢聚焦“五个过硬”标准,持续抓好党性教育、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审计行为规范教育和审计业务培训,实现了审计队伍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的双提升。

一、创新党建载体,忠诚立审确保队伍政治过硬。加强思想教育,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一是抓“四个意识”教育为审计队伍领航。把“四个意识”教育作为审计干部思想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准则》、《条例》为主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三会一课”、支部生活会等形式,对“四个意识”分四个专题集中开展了学习研讨。二是抓“六个讲”活动为审计队伍铸魂。在机关开展“六个讲”活动,即:讲政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讲三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讲正气,坚持公平正义;讲集体,心系审计事业和审计机关;讲品格,真实做人、表里如一、光明磊落;讲无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撰写心得感悟,各支部召开专题会,对照 “六个讲”进行了深入反思,达到了理清思路、亮明态度、纠正偏差、轻装上阵的目的。三是抓“党建活动年”为审计队伍正风。将2017年确定为党建活动年,对标省厅、拓展内容、创新形式、完善机制,按照三位一体党建管理模式要求,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先后开展了机关领导干部讲党课、看望福利院儿童、慰问贫困群众等活动。

二、狠抓制度落实,严明奖惩确保队伍纪律过硬。结合两个专项整治工作,抓住影响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的带有普遍性、根源性的问题,建章立制,狠抓落实,严明奖惩,强化跟踪,促使审计人员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一是奖优罚劣树立良好导向。制定并严格实施了《市审计局机关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和《市审计局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行为处理处分办法》,明确了选人用人尺度、树立了标杆,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以实绩“论英雄”,形成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受到市委充分肯定,在全市“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暨作风整顿工作座谈会上做了典型发言。二是细化流程规范审计行为。按照机关工作流程再造要求,实行了科长、审计组长岗位职责上墙,进一步明确职责权限、提高办事效率;建立工作责任体系,对每项工作定标准、定责任、定时间、定进度;建立工作总台账,严格兑账、定期交账;为应对冬奥会建设的繁重审计任务,借助社会审计力量,提高投资效益、防范审计风险,制定了《市审计局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试行办法》,投资审计质量和风险将从制度上得到管控。三是挺纪在前保障廉洁执审。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对党风廉政工作专题部署、逢会必讲。大力支持纪检组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开展监督,局党组会多次强调,纪检组要加强对局领导班子,特别是对党组书记的监督,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局机关实行了审计组进点现场宣布廉政纪律、审计工作纪律回访等制度,对重点审计项目进行跟踪监督,防范廉政风险,使纪律真正成为了贯穿审计执法全过程的硬约束。

三、搭建交流平台,学工互促确保队伍业务过硬。坚持理论学习和业务实践并重,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各类培训及扶贫、经责、投资等专项审计,不断提高审计干部业务水平,努力培养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双优”审计干部。一是发挥“审计论坛”支点作用。以“分享智慧、创新思维”为主旨,以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审计业务质量、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为目的,启动了“审计论坛”活动。由市局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担任主讲,围绕审计理论、方法和技能,与全局干部职工面对面进行讲授、交流和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了逢课必听,逢讲必谈,全员参与,共同提高。目前,论坛已围绕投资、财政、社保、金融、企业等审计内容举办了三期15次讲座,对审计数据的采集分析转换、财政预算执行和地税审计方法、银行存款审计中的缺位与对策、金融审计在维护金融安全中的作用、审理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和审计案例等专业课题进行了培训讲授,对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审计工作的认识体会、实现监督与服务并行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交流。二是畅通网络沟通渠道。按照省审计厅“金审工程”建设要求,完成了“审计业务支撑系统”建设,更新了服务器和网络集成设备,为在职在岗人员配备了移动终端,搭建起OA无纸化办公平台,实现了审计业务动态管理、数据资料查询及公文事项审批流转;建立了张家口市审计局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对审计动态、工作亮点、经验做法及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引导审计人员关注公众号信息,积极参与讨论交流,营造出线上线下互补互通、观点交锋互促共赢的浓厚氛围。三是挖掘实战练兵潜能。仅2017年一年,张家口市审计局统一调配全市审计力量,先后派出11个审计组130余名审计干部,积极开展简政放权审计、放管结合审计、政府优化服务审计、“三去一降一补”及大气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扶贫审计,做到业务科室全员参与。把审计实战作为提升专业水平、挖掘内部潜能、培养锻炼新人的“学堂”,采取老带新、结对子、手把手的方式,促进年轻审计干部的专业成长,一支人员全面、结构均衡、储备丰富的专业梯队已初步成形。

四、推进文明创建,内外兼修确保队伍素质过硬。牢固树立争先意识,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以实际行动呼应市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召。一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全市审计系统积极倡导“当审计人,也要当社会人”理念,引导审计人员在做好审计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注机关门前主街道卫生状况,定期组织人员上街清理垃圾、铲除小广告、清洁公交站牌和护栏,遇有降雪立刻启动除雪保畅预案,及时组织人员上街扫雪,确保门前主干道畅通。在对市福利院进行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加大对失学儿童、孤寡老人、特困低保等其他弱势群体的关注度,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加强访贫问苦、慰问帮扶力度。开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服务”活动,在前期队伍顺利组建、多次开展志愿服务的基础上,继续开拓思路,制定计划,拓宽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方式,努力为全市文明创建贡献审计力量。二是倡导“用心工作,快乐生活”理念。组织开展“审计人迎奥运,我运动我健康”健步走活动,为冬奥会的到来营造良好氛围;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运动嘉年华”活动,促进相互沟通交流,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培养审计人员良好运动习惯;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个人评选活动,使文明创建进家入户,入脑入心;积极倡导“文明审计”,对审计干部的仪容、语言、行为、办理业务、社会交往等方面的礼仪作出具体规范。三是培育审计环境文化。在完成审计书屋、党员活动室设施配套基础上,对机关院内小花园和闲置空间进行了修整改造,补种、移植花卉、树木十余种,安装健身器材五套,进一步优化了机关布局,美化了机关环境;充分利用办公楼大厅、走廊、楼道、电梯间等公共空间,设置审计宣传栏,悬挂审计标语和审计海报,打造风格统一、格调鲜明的审计环境文化阵地。

五、培树审计标兵,典型引领确保队伍风气过硬。坚持每年树典型,月月有先进。以全市审计系统10名审计标兵为范本,深入挖掘先进事迹和精神闪光点,打造先进典型群像,引领全市审计人员见贤思齐、向善向上。一是突出标兵事迹的导向作用。通过开会表彰、机关展板、审计论坛、报刊网络等载体大力宣传审计标兵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典型,进一步增强审计精神的感召力和思想教育的感染力,引导广大审计人员见贤思齐、向善向上。二是突出标兵精神的凝聚作用。扣准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和促改革促发展两个主题,充分挖掘刘广、宋壮丽等先进典型身上闪耀的时代光芒和职业情怀,全力打造张垣审计精神新高地,使之成为推动全市审计队伍改进作风、严格履职的强大精神力量。三是突出标兵形象的激励作用。标兵选树坚持类型全、接地气、全覆盖,既有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的道德楷模,也有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岗位工兵,更有开拓创新、实绩突出的业务尖子;既体现他们踏实工作、朴实无华的平凡,也宣传他们视职业为事业、化岗位为舞台的非凡;既提炼他们心怀大爱、无私坚守的共性,也发掘他们发亮闪光、优于常人的特质。四是突出标兵品格的塑造作用。在全市审计机关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践行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工作,引导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审计标兵学习宣传活动化远为近、化虚为实,使之多样化、具体化、生活化,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热潮。(胡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