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立足“严”字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来源: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立足“严”字做文章、下功夫,持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实际行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从严要求,抓好支部组织生活

哈尔滨办坚持以“三会一课”制度为依托,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作用,切实让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哈尔滨办明确要求每个支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一次民主生活会,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并将每月最后一个周五确定为“党员专题学习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办分党组精心部署下,各党支部将学习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认真学习党章,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在第一时间将上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广泛研讨,努力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相关学习讨论情况在办网站和署管媒体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哈尔滨办14个党支部平均每年召开专题学习会200余次、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220余次、召开各类组织生活会60余次,各支部成员讲党课24次,撰写各类学习心得体会、学习感言150余篇。

哈尔滨办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仅2016年,办分党组书记就先后19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和临时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其他班子成员也按规定参加了支部组织生活,办领导全年讲党课8次。此外,哈尔滨办还先后开展了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答擂台赛、“重温党史、不忘初心”等纪念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编发了党建基础知识手册等。通过持之以恒地学习,全办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图为哈尔滨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尹树伟同志以《增强责任意识 严守纪律 保守秘密 做合格党员》为题在全办党员大会上讲党课。

图为哈尔滨办开展“学党章党规党纪、做合格共产党员”知识竞答擂台赛活动。

图为哈尔滨办办公室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支部书记高勇同志在领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

二、从严督导,强化临时党组织建设

哈尔滨办认真落实审计署相关规定,切实强化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哈尔滨办坚持在重大审计项目进点前建立临时党组织,及时下发《关于按照人力资源调配情况开展临时党组织活动的通知》,同步下发临时党组织党建和廉政建设工作方案,详细规定临时党支部的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工作要求和督导检查等具体内容,并指导临时党组织制定党建工作计划,确保党员走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加强审计一线党员动态管理,设计《哈尔滨办审计组临时党组织党员管理情况统计表》,实时跟踪每一名党员的去向,详细记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杜绝出现党员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短期游离于组织之外的情况。

哈尔滨办采取多项措施加强临时党组织的思想建设。一方面办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各临时党支部,指导、参与支部学习并开展领学,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署党组、办分党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做到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必听党建汇报;另一方面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先后组织一线审计人员参观了井冈山、包公祠、红旗渠、盐池革命烈士纪念馆、大庆市铁人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等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和学习先进事迹等活动。在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经责、中央企业领导人经责等重大审计项目中,办领导深入审计现场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干部挂党旗、做宣誓。通过这些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鼓舞了队伍士气、强化了作风,激励审计干部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实现了业务成果与党建工作的“双丰收”。

图为哈尔滨电气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期间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

三、从严管理,突出支部特色工作

五年来,在哈尔滨办分党组持续严抓严管、不断层层传导压力的基础上,各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和“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意识不断增强,“重业务、轻党建”的观念明显转变,支部建设从被动执行向主动思考转变,工作做法从千篇一律向特色鲜明转变,党建工作有进步、有成效、有亮点。如金融审计处党支部创立了“四明四立”工作法,即“明确目标,树立一个甘于奉献的理念;明确责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明确重点,创立一个集体学习的环境;明确纪律,建立一支敢于碰硬的队伍”;企业审计处党支部建立了“工作清单”,将24项具体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强化“这事是我的”责任意识,并利用支部党建工作交流板报,开展支部学习、宣传党员先进事迹;财政审计处党支部、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党支部创新“互联网+”支部工作法,充分利用支部工作APP软件、微信群以及腾讯通等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分享党建新闻、时事要闻、前沿知识,提高学习效率,加强沟通交流等,切实做到了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两结合、两促进,支部党建工作呈现新面貌。

图为哈尔滨办金融审计处党支部在召开2016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从严考核,压实支部党建责任

哈尔滨办高度重视党支部考核工作,始终坚持将支部党建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审计业务同考核、同评比。自2016年开始,哈尔滨办每年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现场述职评议大会。14位党支部书记逐一汇报了一年来自身在坚持党建引领、履行“一岗双责”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主要经验。并由办领导、机关党委委员、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和部分党员代表等组成的评议团对其履责情况进行评议。办分党组书记及分管办领导对支部书记述职情况进行点评,在充分肯定工作成效的基础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各位支部书记在述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这些意见,让党支部书记们受到了深刻教育,也得到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同时,评议团根据现场述职情况,结合一贯表现以及机关党委日常检查情况等,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各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考核评议并量化打分,考核评议结果与评选先进党支部直接挂钩,充分发挥了树立典型、弘扬先进、激励士气、鼓舞干劲的导向作用。通过述职考核,各党支部书记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履行“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抓党建的工作能力。

图为哈尔滨办行政事业审计处党支部书记高健同志在进行年度述职。

五年来,在署党组和办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持之以恒地严要求、严督导、严管理和严考核下,哈尔滨办各基层党组织焕发出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能力水平、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提升。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昂扬的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刘晓晴 徐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