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磨一剑 砺得梅花香
——承德市审计局十八大以来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来源:河北省承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河北省承德市审计局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 五年间, 承德审计机关注重抓班子带队伍,强化审计工作创新,提升服务理念,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开创了审计工作欣欣向荣的发展新局面。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1500个单位,查纠各类问题资金280亿元,促进增收节支24亿元,增加财政收入13亿元,减少财政支出2.7亿元,节约投资7.9亿元,挽回经济损失1 .2亿元,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60多件。承德市审计局先后荣获河北省审计系统社保资金审计先进集体、全省优秀表彰项目、河北省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河北省审计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承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单位等多项市级以上荣誉。2017年10月,承德市审计局首次入选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单位公示名单。这五年,是承德审计持续、跨越式发展的五年,是承德审计实现科学发展的五年。成绩和荣誉的背后,留下的是承德审计人在前进道路上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夯实人才兴审理念 着力打造审计铁军

人才,是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源泉。近几年,承德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围绕在干部队伍建设、机关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在班子建设上下功夫。坚持严格要求,努力打造积极进取、敢于创新、团结战斗、廉洁高效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带头争做审计工作行家里手,带头做勤奋工作的实干家,带头遵守廉政纪律,做廉洁奉公的表率。特别是在重大审计项目中,班子成员始终坚持深入一线,与审计组同吃、同住、同审计。

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五年来,承德市审计局始终加强对县区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行业管理,制定了对承德市县区审计机关综合考核办法,推动全市审计机关依法履职,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大力倡导“团队精神”,坚持各科室及人员“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将个人的荣誉与团队的荣誉联系起来,审计大型项目各科室人员精诚合作,将审计问题深入剖析,形成多角度诠释,将审计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深入开展“审计干部素养提升年”活动,强化对年轻审计人员的培训,进行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活动,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党员先锋”“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审计组长(主审)” “十大青年才俊”四大评选活动,设立功德榜、宣传栏供大家学习。

在机关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建立健全了涵盖业务管理、政务事务管理、廉政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24项制度措施,使审计机关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严格落实各项机关管理制度,积极推行目标责任管理,各项工作均取得明显进展。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下功夫。广泛开展以廉政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以“八不准”规定为警戒,多次邀请市检察院、市纪委、市委党校领导为全体审计干部职工举办预防职务犯罪、党风廉政以及围绕“三严三实”“纪律作风整顿”进行的专题讲座,认真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和治理“微腐败”活动,以案说教,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完善以审计纪律“八不准”为主体的行为制约机制,构建内外部监督体系,筑牢制度防线;坚持动中建,动中管。针对审计人员在外时间长、节奏转换快、面临考验多、身心压力大等特点,把临时党组织建到审计一线,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确保人人都在组织中、时时都有组织管。多年来,审计人员廉洁自律,公正执法,赢得被审计单位的肯定和支持,树立了审计的良好形象。

“功夫”不负苦尽心人,“组合拳”打出来,规矩立起来,作风严起来,效应显出来:

一个个奖项、一封封来信印证了承德审计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也见证了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职业素养。

2012年至2016年,承德市审计局领导班子被市委市政府连续5年评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局机关党委连续多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局妇委会被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局机关被省审计厅评为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2016年12月,承德市审计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河北省审计系统唯一的获奖单位。

2015年,中纪委专案组、省委第九巡视组分别致信承德市审计局,称赞派出的审计人员坚持原则,业务能力强,法律法规掌握娴熟,敢于碰硬, 发现大量涉案线索……

2016年,承德市审计局李铁申被评为“河北好人”。

2017年,审计职工何帆被评为承德市青年岗位能手。

2017年10月,在河北省政府法制办和河北省政府法制研究会联合举办的规范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征文活动中,承德市审计局报送的两篇稿件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优秀奖。其中获得一等奖的俞德俊同志将代表承德市在河北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和河北省政府法制研究会召开的规范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理论研讨会上做交流发言。

更令人心喜的是,承德市审计局通过扎实开展文明单位争创活动,首次入选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单位公示名单。

创新审计理念 催生审计事业发展的内动力

党的十八大对审计事业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承德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达成共识,审计工作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正确的方向,就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在审计方式上,主动抢占审计信息化建设这个制高点,实现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华丽转型。近年来,承德市审计局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探索大数据和云审计平台的发展应用,积极推进审计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工作。成立了数据分析团队,完成了财政、地税、医疗保险、房产信息等相关业务部门的数据采集和整理工作,累计数据量达500 G。加强数据分析平台相关软硬件的配套建设,部署了10T存储空间的电子数据集中管理系统,并升级了数据服务器,搭建完善了网络环境,并促使大数据审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多个大型经济责任审计、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秦皇岛银行、承德银行2015年风险状况等项目审计中,计算机审计人员充分利用新建成的数据分析平台进行大数据审计,不断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拓展大数据技术运用的深度和广度,为审计项目提供有力的数据及技术支撑。

在审计内容上,由过去以财务审计为主,积极主动地向政策审计、绩效审计、管理审计转变。一是加强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工作中采取项目联动的方式, 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所有审计项目重点关注内容,特别关注 “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二是努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审计中将宏观政策措施落实、财政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情况统一纳入大财政审计范畴,基本形成了以财政管理审计为核心、其他专项审计为基础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体系,逐步形成目标统一、内容衔接、层次清晰的财政管理审计一体化新格局。采取主要预算部门单位每年必审,其他部门单位周期轮审的模式,有效防范和控制了财政风险,实现了审计理念大突破、审计范围大覆盖、审计内容大拓展、审计方法大融合、审计资源大整合、审计问题大揭露、审计建议大集成、审计效果大提升的目的,有效地规范了财政资金运行行为,维护了财政资金安全,促进了社会经济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三是加强资源环境审计,促进资源环境保护。近年来,承德市审计局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内容作为审计重点进行了试点,先后起草了《承德市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行办法》《承德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办法》,并撰写了一篇题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初探》的理论文章,在《中国审计》杂志2016年第十八期刊登。2017年,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下,积极组织开展了丰宁满族自治县和兴隆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工作。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遵守情况等展开。根据审计结果,向市委、政府报送了两篇审计专报,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四是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采取跟进策略,突出 “全覆盖”。在审计的对象上,突出抓好党委政府和社会高度关注的项目以及市政、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性、公益性建设项目的审计。在审计重点和内容的把握上,坚持站在宏观的高度、绩效的角度看待和分析问题,做到既关注经济建设,又关注社会建设;既关注经济发展问题,又关注民生、环境和资源等方面问题;既关注项目预决算,节省建设资金,又关注质量问题,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对重大项目的资金和概算、施工管理、工程结算、竣工决算实施全过程监督。

几年来,预算执行审计共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81.3亿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单位 91个,共审计资金105.14亿元,审减7.13亿元,推进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共延伸审计862个政府部门(单位)、30个乡镇、658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133.53亿元,共发现问题103个,已纠正或整改79个,有效地促进了全市稳增长等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2017年6月1日,当人们在热烈庆祝项目总投资16.2亿元承德普宁机场正式通航时,很难想到,在如此宏大工程背后,曾留下审计人忙碌的身影。

承德双峰寺水库是河北省一号水利工程,是一座以城市防洪为主,兼顾生态环境、城市供水及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工程,承德市审计局自2014年6月起,启动了双峰寺水库大型水利设施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重点对该项目征地和坝址区地上附着物补偿及水库移民征地补偿和拆迁安置费等进行跟踪审计,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为该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提升服务理念,释放审计工作正能量

十八大以来,承德市审计局自觉地把审计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将服务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以服务体现审计监督价值。坚持做到“四项服务”:为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和发展环境服务;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为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和强化管理服务;为民生及帮扶对象服务。

承德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党委政府的第一需求作为审计工作最终产品,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切实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注重揭示和反映经济运行中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特别是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并从审计的角度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堵塞漏洞提供依据。几年来,承德市审计局通过《审计专报》、审计信息简报等渠道,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90多次对审计情况做出批示。审计建议直接或者间接促成了多项措施、制度、办法的出台。

2013年,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承德市国有资产管理办法》。

2014年,通过对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环保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助推市政府下达了《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市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工作的通知》(承市政字〔2015〕113号),加快了全市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进度。

2015年6月,通过金融审计发现,承德市尚未建立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根据审计建议市政府下发了《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的指导意见》(承市政字〔2015〕54号),要求以县(区)为单位,单独设立风险补偿基金。

市委主要领导提出市委提拔干部要坚持“三问”:一问纪检委、二问计生委,三问审计局。对审计查出有问题的干部不得提拔重用。

在化解社会矛盾上做到审慎公正。在一些涉及上访、企业改制等问题上,承德市审计局本着为政府解忧、为群众谋福的原则,谨慎求证,先后完成了山庄宾馆一号楼地块回购安置资金、承德县朝梁子上访案件审计调查、统建集团财务收支情况审计调查等11项任务,提交的审计报告内容详实,建议可行,为市委市政府化解矛盾提供决策依据。

在案件查处方面做到“利剑高悬”。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承德市审计局坚决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省审计厅授权的张家口市蔚县、唐山遵化等8个财政直管县财政决算和税收征管审计项目,共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135.56亿元,审计收缴1187万元,向检察院、纪检及主管部门制发移送处理书32份,3人受到刑事处分,3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在扶贫工作方面做到真帮实扶。近年来,承德市审计局先后对平泉县大杨杖子村、七沟村,滦平县三成店村、平泉县赵杖子村、丰宁苏家店等开展包村帮扶工作。在帮扶过程中,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走亲连心”、“结对帮扶”活动,围绕智力扶贫、经济扶贫、产业扶贫三大重点,按照“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因户制宜,一户一法”的要求,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几年来,共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为帮扶村办实事300余件,促进了帮扶对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审计局及扶贫工作组先后获得“省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优秀驻村工作组”的表彰,工作组成员有4人被河北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基层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11人被中共承德市委、承德市人民政府表彰为 “全市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优秀驻村工作队员”、扶贫先进个人。(焦红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