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审计宣传中央厨房出品
迈向新目标 我们信心足——财政审计扬帆起航踏上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一个个具体的要求,让财政审计人心潮澎湃。

“这都是几年来财政审计的重点,以后干起来,更有主心骨了!”

“这为以后的审计指明了目标和方向,路线更清晰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着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地增效,加强对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逐步推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财政制度,在揭示风险,维护财政资金安全、促进政策落实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新要求,审计人纷纷表示,要以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直面困难,不负重托。

政策的落地,让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实惠

政策需落地,更需落“实”。自2014年8月以来,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在促进政策落地生根、简政放权、项目建设、资金保障与风险防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百姓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始终是其最关心关注的问题。

“太不方便了!每次看病,哪怕小感冒,都要走很远的路,遇到天气不好,更闹心!”家住河南省郑州市的63岁老人王大妈,提起那半年的医保就医,满面愁容。

故事发生在2016年。审计人员在进行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时发现,河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和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查事项取消后,包括省本级在内的15个医疗统筹地区没有及时制定、公开医药机构服务协议管理办法,暂停受理各类医药机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申请,直接影响了医保群众就医便利。

审计署进行公告后,河南省抓紧启动新增定点的评估工作,截至2017年8月,河南省29个统筹地区均已出台协议管理办法,评估确定新增定点医药机构2035家,方便了百姓就医购药。

“终于能在家门口拿药看病了,步行5分钟就能到定点机构,方便多了!”王大妈笑着说,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与实惠。

“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面广,跟踪检查‘放管服’改革政策的推进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审计署财政司周岩说。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都是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重点关注的内容。同时,在财税、金融、企业、民生、资源环境、经济责任等各专项审计中,也都要检查政策落实情况。

“2014年刚开始跟踪审计那会儿,没有既定方法和模式,需要边摸索边干。”周岩说,它审计范围广、时间长、时效强,按季度公告,边审计、边通报、边督促整改,对审计人员要求更高,既要关注多个领域的政策法规,又要有较强的项目联动统筹能力等。

现在的跟踪审计,在发展中已形成一套用之可行、行之有效的方法,每年都交上一份成绩斐然的答卷。如2016年推动化解过剩的钢铁产能391.04万吨,纠正违规举债、违规担保等问题金额185.71亿元,减少审批前置条件等273项,等等。在不断总结深化改进工作的同时,审计人却丝毫不敢懈怠,心头那根弦绷得更紧了。

“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十九大报告中这项明确的要求,让审计人深知,跟踪审计仍任重道远。

整装待发,继续前行。关于下阶段工作重点,审计署财政司司长郝书辰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审计理念、理清工作思路,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进一步加大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落实、相关资金管理的审计力度,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关注资金的分配、使用和绩效,着力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审计的发展,推动了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围绕全面推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任务,财政审计的目标进一步明确,审计重点也不断深化,这些变化在存量资金、预算执行等具体审计项目上也有所体现。

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管理是深化预算制度管理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2013年我署首次组织对地方财政存量资金进行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又无既定经验可遵循,但是全体参审人员全力以赴,倾力打好“闪电战”,从审计进点到汇总提交报告只用了21天。

“一个月内,我们跑遍了省本级100多家部门单位,”提起那次存量资金审计,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曲荣霞仍记忆犹新,“每家都有大额存量,但该省重大民生支出却存在巨大资金缺口,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问题可谓是触目惊心!”

在随后审计中,更不断优化技术方法,做到了“召之能审、审之有果”。审计署存量资金审计汇总报告受到李克强总理的高度重视,财政部根据审计结果修订和完善有关制度,出台了一系列专门管理规定,各级政府积极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强了对财政存量资金的管理,统筹盘活力度加强。

“之前比比皆是的存量资金问题在省本级已经难觅踪影了。”在2016年的一次存量资金审计中,曲荣霞惊奇的发现,被审计单位管理逐步规范,还经常向审计组咨询怎么盘活存量资金。存量资金专项审计逐步常态化,审计从监督到监督与服务并重,推动被审计单位规范存量资金管理的同时,促进了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推动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也在与时俱进。“预算执行审计是派出局的传统主业,这几年,在内容和方式上都有挺大变化。”审计署资源环保审计局刘菁立说,现在我们的工作重点聚焦于资源环保领域的重大问题,关注制度改革,强调资金使用绩效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落实。

新时代新起步。结合十九大报告中的新要求,审计人深感财政审计使命在肩,需卯足全劲奋力前行。关于下阶段工作重点,郝书辰说,“围绕促改革发展、促安全绩效,推动加快现代财政制度建设,财政审计将进一步推动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进一步推动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和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进一步推动税制改革和完善地方税体系”。

风险的揭示,维护了财政资金的总体安全与有效使用

近年来,财政审计关注财政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宏观风险,开展了地方财政收支、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等项目,揭示了资金分配使用过程中的制度漏洞和违法行为,进一步促进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

政府性债务审计是揭示风险、维护财政安全的有效手段。2013年刚开始债务审计时,债务定义不清晰,分类没先例,审计机关根据多年研究成果率先给出了政府债务的定义和内涵,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随着新预算法实施和国务院关于债务管理的相关规定陆续出台,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债务工作的不断重视,债务资金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以前金融机构放款需要政府部门的保证或宽慰,违规担保问题是债务审计报告的重头戏,但近几次审计中很难再发现此类问题。”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孙俭说,审计在逐步推动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使债务资金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发挥作用。

谈到近几年债务审计的变化,孙俭说,“最直观的感受是财政审计已步入揭示问题,规范管理,研究新问题的良性发展阶段。”比如债务报告中“审计发现的老问题”越来越少,由审计组反复督促整改到主动沟通整改,地方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明显加强,同时,审计重点也逐步转向对PPP、政府购买工程服务等新情况的研究判断,不断揭示债务审计的新情况新特点。

提到财政审计发挥的作用,审计署南京特派办王景东说,“通过持续跟踪存量债务的潜在风险及化解情况,监督新增债务的举借和使用,促进地方政府规范举债融资行为,推动建立债务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切实增强了对风险感知的预见性、敏锐性和时效性。”

“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要求,让审计人深感揭示风险、预防风险、抵御风险的任务仍很艰辛,需扎稳步伐,夯力前行!

矢志攻坚,勇立潮头。关于下阶段工作重点,郝书辰说到,“财政审计将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公共资金安全、提升公共资金绩效等主要方面,进一步改进审计方式方法、提升审计质量,更好履行法定职责。”

回顾发展,信心是审计人谈及财政审计工作的共同词汇。面向未来,奋进是审计人的共同目标。促政策落实,提升和保障民生;促制度深化,加快财政制度建立;促风险揭示,维护财政资金安全,财政审计人在信心中汇聚,在期盼中再次启程,同心协力共托美丽中国的情怀和气魄。(李素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