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服务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使命。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党组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十九大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和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新要求,与时俱进找准审计定位,围绕武汉改革主线、发展主题和治理主攻方向,深化探索审计服务的途径和方法,把学习贯彻与审计实践结合起来,转化为服务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体现在推动重大工程的具体成效上。

领悟精神实质,做好“四个结合”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在真学、深学上下功夫,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做好“结合”文章。

一要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高效率研学,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和“两学一做”的专题内容。通过开展集体学习、专家讲解、主题研讨、座谈交流和撰写体会等形式,深刻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二要与推进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结合起来。高站位服务,按照武汉市委市政府部署,突出对重大决策、重点措施、重要部门等重点方向的审计监督,向完善城市治理体系聚焦;突出对项目建设、民生建设、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向转变城市发展方式聚力;突出对“城市病”、权力寻租、损失浪费、环境污染等重点问题的审计监督,向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聚效。

三要与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结合起来。高起点谋划,主动对接新目标、新方略、新要求,紧紧围绕武汉改革发展大局谋划审计, 出台《关于创新审计工作服务武汉赶超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转换理念,认真落实“三个区分”要求,出台《审计发现相关问题容错免责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宽容失败、鼓励创新的容错纠错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推动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由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由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转变,下好统筹资源、整合项目、系统整改“一盘棋”。

四要与推进从严治党打造审计铁军结合起来。高标准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标准,打造适应现代审计要求的干部队伍。坚持复合型人才培养方向,把审计骨干放到急难险重的一线多岗锻造;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官帽”用于激励干部出实绩见实效上;坚持压实“两个责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促进审计干部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服务改革发展,把牢“三个环节”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在真懂、做实上有收获,把牢审计服务武汉改革创新、赶超发展的着力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把牢审计立项环节的监督事项着力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贴近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和城市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按照四有审计全覆盖要求,结合被审计单位收支规模、财政财务管理特点、过去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和改革创新力度影响等情况,对不同类型的单位合理安排不同的审计频次、实施不同的审计方式方法。

二是坚持责任导向,把牢审计定性环节的风险防控着力点。秉承法治思维、辩证思维、发展思维,既依法审计,又实事求是,既鼓励大胆创新,又防止泛化滥用。对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能一概当问题对待,必须以是否符合中央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为敢于改革创新者提供审计担当。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把牢解决问题环节的审计整改着力点。进一步加大审计跟踪问效力度,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报告、审计整改台账、审计整改销号制度。继续深化完善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由2016年以前“两报告”制,改为工作报告、整改报告、整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三报告”制,打通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全链条管理通道。

突出监督重点, 护航“五大工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在真用、笃行上见成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推动系列重大工程的强大动力。

一是护航重点改革工程。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资智回汉、科技成果转化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突出揭示和查处重大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情况,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

二是护航重点建设工程。围绕长江新城、亮点区块、城市绿心、地铁轻轨等政府目标工程,对城市轨道交通、路桥隧、市政设施、大型场馆等重大投资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全视角审查投资项目绩效情况,从过程的关注转向更加重视对结果的关注,从投入的关注转向更加重视对产出的关注。

三是护航重点风控工程。围绕防范化解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风险,重点揭示金融领域、政府债务和权力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及时作出预警、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努力促进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促进政府债务实现短期与长远利益的协同发展,促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与有关部门共同筑起防范系统风险的“防火墙”。

四是护航重点民生工程。围绕促进民生保障、改善和发展,重点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大民生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持续对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安居工程、就业再就业等民生项目展开跟踪监督,促进提高民生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加强对公共文化设施、民生保障正常增长机制的审计监督,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五是护航重点生态工程。瞄准“四水共治”等重点生态工程,着眼于打造滨水生态绿城,在跟踪落实以前年度水资源保护、城区供水管网改造等审计整改建议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工程项目绩效审计、海绵城市项目跟踪审计。进一步探索深化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审计,促进健全完善污染防治、生态修复长效机制。(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