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青春 勇做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青年是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是美丽中国的建设者,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参与者、见证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审计干部,我深感所肩负的沉甸甸的新时代光荣使命。

青年是创新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国家创新战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穿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同样,国家审计也需要创新驱动发展。随着审计工作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尤其是要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传统的审计技术手段已面临更多的挑战,难以满足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要求。这都在强烈地呼唤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有新作为。而新作为必须依赖于新技术、新方法,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就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有效途径。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到审计工作中,不仅是技术的创新,更是理念的创新。而广大青年审计干部朝气蓬勃、思维活跃,容易接受新事物,理解新理念,青春的头脑风暴会为审计的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应当拿出舍我其谁的担当,顺应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潮流,继续推动审计技术方式方法创新,提高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青年是美丽中国的建设者。“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十九大报告阐述的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前所未有。十九大报告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个词——“美丽”。这给吾辈为之奋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又增添了一份诗情画意。青年人都喜欢美丽绚烂的事物,把美丽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奉献青春,定不负新时代的明媚春光。最近,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这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进入到全面推开阶段,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审计机关更好地参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创造了条件。广大青年审计干部要以此为契机,以保护绿水青山、留住乡愁为己任,为浓墨淡彩的美丽中国画卷描绘上青春的色彩。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国家生态安全做出贡献。

青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参与者、见证者。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描绘了从现在到21世纪中叶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而现处在青年时代的“80后”“90后”的我们,正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重要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当青春遇上新时代,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个目标就像毛主席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论述的中国革命高潮那样,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遥想一百多年前,百日维新失败后反思中的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下了“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把中国强盛的希望寄托于青年人身上。一个多世纪以来,无数的仁人志士、热血青年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今天和平幸福的美好生活。继往开来,作为站在新时代历史起点上的青年人,我们应当继承先辈们的光辉遗志和光荣传统,更加意气风发,奋发有为,朝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踏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像一个青春洋溢的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道路上砥砺前行。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正是这个新时代赋予广大青年的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审计干部,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伟大的中国梦必将在一代代青年人的接力奋斗中,成为现实!(邓鸿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