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决心、恒心,青年审计人员当砥砺前行,勇做时代弄潮儿
——结合《习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学习谈对党的十九大体会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青年一代历经祖国大地波澜壮阔的改革伟业,亲历祖国大地山河再造的雄美画卷,是时代建设成果的享受者,更是对党和国家、对这个时代最富有自豪感、最饱含热爱的一代。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新”意扑面而来、跃卷而出,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新思想、新使命、新征程、新作为,新矛盾、新方略、新目标、新实践,一切从“新”开始。这是一个国家即将由富而强的时代,它倾注了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心血,承载着无数前辈同志齐心奋斗、戮力改革的壮志伟业,青年是新时代的接班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呼唤我们的担当,在旭日朝阳的蓬勃青春中、在广袤的时代舞台上,奋力前行有所作为。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每个人的青年岁月都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每个时代都呼唤青年的作为,然而有的人碌碌无为终归平庸一生,也有人走在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同样的起点,缘何差异悬殊?党的十九大前,品读习总书记知青岁月一书,让我深切感悟到,青年时期的经历及其锻造而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乃第一要因。

七年知青生活,发生在总书记一生中最宝贵的年纪,也构成了走向未来的人生底蕴,这段“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练,对于总书记担当重任和继往开来不可或缺、至关重要。而总书记常挂在嘴边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以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伟大崇高信念,也与这段扎根于“黄土地”的知青岁月息息相关、血脉相连。

新时代,读习总书记的知情岁月,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的伟大品格和人格魅力,感受到了他对于人民群众的浓厚感情,使我的内心受到了洗礼和冲刷,更为自己如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找准方位、做好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

青年审计人员要时刻秉记使命和初心。

“近平既一心为民办事又善于为民办事”“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在梁家河插队期间,习总书记与乡亲打成一片,带领村民们修“坝地”、打“水井”、建“沼气池”、办“铁业社”、建“代销点”,善待“憨娃”,为乡亲治病,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最需要什么,一心为民办事,善于为民办事。这也恰是党的十九大提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历史起点。浙江省审计厅近年来连续开展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及扶贫、涉农、社保等一系列事关民生福祉的审计项目,正是贯彻这一使命,想一切办法为人民谋幸福的集中体现。在参与部分项目实施的过程中,也使我对群众呼声、群众需求有了更深切体会,对如何为民办事、办好事有了更深入理解。2014年,我在某县围绕厅部署同步开展了涉农审计,涉农领域事关国计民生、农民福祉,历来是最受关注的民生领域,但在审计中却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多、廉政管控风险大,一双双黑手频频伸向农民和国家财政腰包,导致补助未能真正实惠于农民,经过深入追查和努力,最终两人被绳之以法、五人被给予免职等处分,推动了一些规范性办法的出台,当地涉农领域行风政纪得到了一定净化,农民利益得到了更好保障,这些审计经历焕发了我深深的价值实现感和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也是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初心决定归处,大道至正,方能一往无前。

青年审计人员要有敢抓敢管、敢于负责的决心。

“近平敢说敢做敢担当”“他敢于实践,敢想敢干,也能干会干”“近平当了书记以后,处事公道,工作扎实,为村里做了很多实事”。敢说敢做敢担当,是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所拥有的宝贵品格。不单领导干部应当如此,审计人员尤其青年审计干部更应如此。审计机关作为综合经济监督部门,工作对象多为权力部门和党政领导,双方客观上具有不可调和的矛盾。党的十九大提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目标和要求,审计机关是当仁不让的先锋队。在查办违法违纪案件、触动利益集团的过程中,审计人员必然要面对托请、干扰、阻力甚至恫吓威胁,这在以往有先例,在我们日常的审计工作中也常有发生。从基层审计机关到省直单位,身边审计前辈、单位领导以身代言为我提供了很多光辉闪烁的事例,也坚定了我在纷繁复杂的审计业务、千丝万缕的人际关系和若隐或现的利禄钱财中攻坚克难的决心。青年审计干部敢说敢做敢担当,就是要求我们在关键时刻,能抱定踏石有痕的心志,守住审计底线,迎难而上,把党和人民利益摆在首位,敢抓敢管、敢于负责,不怕得罪,不回避矛盾,全力做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经济发展的“安全员”、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和反腐败的利剑。

青年审计人员要有求知若渴、专注思考的恒心。

“近平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近平很喜欢读书学习,也喜欢写东西”。即便在艰苦的知青岁月,总书记仍能如饥似渴,潜心地思考、广泛地阅读,甚至为了一本《浮士德》辗转三十里地。“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这些总书记给青年代表的殷殷寄语,是人生经验阅历的凝练,也表达了他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怀。观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之所以具有哲学的眼光,之所以能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经验,之所以能引经据典、信手拈来,都与他一直以来注重学习、专注思考紧密相关。“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阅读和思考能够极大拓展我们的认知边界、提高人生的境界,为审计工作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以此反省,我们青年审计干部尤其是于我而言,切不可以事务繁重为由而远离书本,以实践替代学习,以工作替代思考,专注于脚下却忽略了天空,要在实践中求知、在求知中实践,真正把勤学、善思作为人生成长的压舱石。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青年时期是人生的黄金时期,而我们的黄金时期恰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亲自参加这个伟大历史进程,实乃人生之大幸!伟大时代,伟大梦想,在这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年代,我们青年审计干部当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激励和榜样,不负所托,以理想信念为之撑,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审计战线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 (蔡雷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