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承诺与践行 我听我看我期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五年很短,回首往事,许多情景历历在目;五年很长,细看变化,各项事业硕果累累。五年前,作出一份庄严的承诺;五年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各个领域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五年后,我们惊喜地发现,曾经的承诺都已成真。

五年前,在赴外地延伸审计的车上,我通过广播收听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的报道,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我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情系群众、关注民生的为民情怀。

五年后,我们看到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社保体系基本建立、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十九大报告提出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作为中国公民,我的内心充满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五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开展教育、卫生、社保、扶贫等民生审计,取得显著成绩。既关注政策制定的最先一公里,揭示和反映影响民生保障的制度体制性障碍,提出审计建议,促进了政策完善;又关注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查处了一大批侵害人民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我有幸参与其中,倍感欣慰与自豪。

五年前,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时,我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管党治党的雄心壮志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韬略智慧。

五年后,我们看到了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卓越成效,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更加牢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四风”问题根本扭转,打虎、拍蝇、猎狐取得显著成效,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十九大提出将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共产党员,我的内心非常振奋、倍受鼓舞。

这五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大力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揭示和反映了大量“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促进了中央政令畅通和领导干部“依法、守纪、守规、尽责”,维护了法律和纪律的严肃性。听到身边群众对审计工作的赞许,看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将审计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的一项重要措施,我有幸见证此刻,无比激动与骄傲。

五年前,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系列关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时,我深深感受到总书记描绘的法治中国宏伟蓝图已经磅礴展开。

五年后,我们看到全面依法治国在各领域各环节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实施,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推进,全民守法正在成为现实,人民群众遇到问题更多地诉诸法律寻求公平正义。十九大提出将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作为法制工作者,我的内心充满期待、庆幸身处新时代。

这五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审计机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法定化,厘清了权力的边界。着力推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依法确定审计对象和范围,依法开展审计。通过不断完善审计相关操作程序,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等行为,强化对审计人员的监督制约,确保审计决策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我有幸成为亲历者,肩负光荣与梦想。

今天,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加成熟、制度更加完善、道路更加宽广、文化更加繁荣,伟大蓝图已经绘就,奋斗目标更加明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审计人,能投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宏伟事业,我倍感光荣与自豪,也深切感受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足审计岗位,为伟大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李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