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回首峥嵘岁月 旗帜引领伟大征程
——一名青年审计人对十九大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境外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时值金桂飘香、红叶映山的好时节,党的十九大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未来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们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起点,党的十九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犹如一面旗帜、一把火炬、一声号角,引领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鼓舞着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勇攀高峰再创辉煌。

一、历史的沉重与复兴的伟大是古今天平的两端

回首往昔,五千年文明古国的骄傲与尊严在1840年被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无情地摧毁,鸦片战争之后的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陷入了内忧外患、风雨飘摇的黑暗时期,列强入侵、军阀割据、民不聊生,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求救国之路。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犹如一道惊雷划破长空,惊醒了失魂落魄的中华大地,为这片早已干涸龟裂的土地降下了久违的甘霖。此后的近一百年,人民的力量在党的凝聚下燃烧成熊熊烈焰,金色的光辉冲破了枷锁、打破了桎梏,中华民族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谱写出一部壮丽史诗。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也是一个先进政党探索出更优越政治制度的实践之路,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为发展中国家和陷入发展困境的国家指明了新的方向。

历史越沉重,复兴越显伟大。不忘历史,才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今天一切辉煌与成就来之不易,才更加深刻地感动于一代代共产党人为实现今日幸福生活而做出的伟大牺牲,才更加透彻地领悟到我们党的先进性和制度的优越性。牢记历史才能真正理解“新时代”的意义,回首峥嵘岁月,心怀感恩,不忘初心。

二、小康社会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的伟大征程

儿时常听到一首歌叫《走进新时代》,直到离开校园成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我才更能理解那早已熟记于心的歌词——“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高举旗帜开创未来。”如今我们正在续写春天的故事,走进一个更新的时代,这是一个继往开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说,虽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晰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以十五年为一个阶段明确了在不同时期的任务和目标。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一个新的时代正等待着我们去开创,一个伟大的故事正等待着我们去续写,新时代共产党人前进的脚步从未停下,已经接过前人手中的红旗大步走向新的征程。

三、做一名新时代的审计人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作为一名审计署境外司的青年干部,自而立之年为党和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奋斗,到花甲之年见证我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将有幸用我所有的青春和热血成为新时代伟大征程的亲历者。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增强,我们党和国家走出去的步伐愈发夯实有力、掷地有声。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为实现这一伟大思想,我国正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促进互利合作共赢,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力度,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境外审计是我国“走出去”道路上国家利益的捍卫者,是保障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在海外安全有效运行的守护人,是推进有关对外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督察员。作为境外审计队伍的一员,我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全球化的视野提高业务水平,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切实履行职责,用青春与汗水守护祖国在世界舞台上稳步前行。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是境外审计人员无与伦比的职业荣誉,是值得一生坚守的事业和信仰。

“薪火相传终有继,江山更待新宇开”。我们目前正处在建党以来最好的时代,物质生活富足、思想格局开放、认知视野广阔,这是一代代共产党人薪火相传努力开拓出的新局面。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承担的是延续辉煌的历史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责任。境外审计工作任重道远,我将循着前辈的脚步,从一点一滴做起,心怀理想、脚踏实地,一点一滴终将汇成胜利的海洋。(蒋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