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我们同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五年前,我从学校的大门走进了审计的大门,踏上了农业审计的道路,切身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发展越来越现代化,农村面貌越来越美丽,农民生活越来越富裕。2014冬天参加农机购置补贴审计,认识了各种农机设备,看到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春天参加水利专项资金审计,脚步踏遍河沟库坝,感到农田水利设施日益完善;2016年夏天参加粮食补贴审计,在田间地头,看到粮食丰收,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2017年秋天参加扶贫审计,走乡串户核实扶贫投入,看到贫困百姓满脸欣喜,昂首阔步进入小康社会。五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很荣幸我能参与其中,感同身受。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指明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不平衡不充分最突出地体现在农业和农村。解决农业和农村的不平衡不充分,就要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图不断前行。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解决农业和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着力揭示影响阻碍农村和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确保农业和农村发展能有和谐的环境;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更加注重国家振兴政策的落地生根,确保惠民政策真正惠及百姓。

审计要成为产业振兴的助推者。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是发展的根本,农村产业发展要走市场化道路,要大力发展农村传统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农村电子商务业等各种业态,促使农村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呈现“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的兴旺景象。要实现产业兴旺,必须做到产业项目升级和产业资金整合,但国家涉农扶持资金分散在各个部门管理,有些部门守着“一亩三分地”,抱着“自扫门前雪”的想法,国家审计在履职尽责过程中要着力推动涉农资金实质整合,让资金形成合力,产生“化学反应”,不断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助推农村产业兴旺繁荣。

审计要成为农村生态的守护者。乡村振兴绝不仅仅是经济物质的富裕,更是生态环境的宜居,经济的振兴不能以牺牲农村环境为代价,要让乡村的绿水青山永远是农民的安居乐园,到处呈现“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和谐景象。审计要按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的要求,对农村自然资源资产的保护和利用开展审计,促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认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在乡村振兴中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重要目标,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使得农村天更蓝、水更绿,森林更葱郁,生态更宜居,环境更优美。

审计要成为农民利益的捍卫者。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惠民政策将出台,农民生活也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民生活水平必然不断提高,衣食住行都得到显著改变,实现“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繁荣景象不是奢望。审计要发挥反腐利剑的作用,把农民的利益牢牢地记在心里,当好农民利益忠实的捍卫者,确保惠民政策真正让百姓受益,确保涉农资金的使用安全高效,在审计中要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着力揭示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的现象,确保农民富裕的果实不受侵害。

审计要成为扶贫攻坚的护航者。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乡村振兴贫困百姓更不能缺席。当前党和国家举全国之力,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发起扶贫攻坚战。审计要服务于脱贫攻坚工作大局,进一步推动扶贫工作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审计过程中要揭示和反映扶贫工作未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基本任务目标,以脱贫攻坚之名上项目、要资金,发展与脱贫攻坚无关的事项等情况,为扶贫攻坚的胜利保驾护航。

进入新时代,我们满怀激情;踏上新征程,我们动力十足;战鼓已经擂起,号角已经吹响。作为农业审计人,我们深深爱着农村,爱着农民,我们将一往无前地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刘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