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员同志们,大家好!

在开始之前,麻烦大家先低头看一眼自己的手机。很多人可能都会有这三个熟悉的图标--微信、支付宝、乐动力。

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它们为什么会成为我们的必装软件?在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下,“人”,已不仅是一个抽象的文字,更是审计人财物管理改革的重点,是伟大新征程的原动力。这里我们不妨来开一个脑洞,假设我们每个审计“人”都是一部手机的话,要成为手机中的“战斗机”,我们能从这三款引领潮头的app中得到哪些启示呢?

一、微信的启示:善共享,群策群力成精兵

微信为什么火,因为你每一位朋友的生活都凝聚成了“朋友圈”。在一个审计队伍中,每个审计人的经验智慧又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以往优秀项目的介绍会上,大家总爱说,“我们选派了精兵强将。”为此,我特意去采访了鄞州审计公认的强将--高翔。她有一句话很触动我,“人,其实是普通的审计人,但是每位组员的群策群力就构成了精兵的力量。”2016年高翔主审的国企调查项目获得了审计署表彰,而在开始之初,大家其实都对国企审计接触不多,最后有人出了个招,让每个成员试审一家企业,然后在信息共享、头脑风暴中最终明确了审计重点。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份“共享”不只是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的繁荣,更可以是智慧等无形资源的集合。所谓“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也势必会使审计队伍的思想得到碰撞,激发潜力,开阔视野,凝聚成披荆斩棘的“精兵强将”。

二、支付宝的启示:谋创新,敢想敢干促改革

5年前,可能我们谁都料不到出门在外不带钱包,只靠一只手机就可以玩转中国。是支付宝的创新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支付方式。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在这样的新时代背景下,审计人难道不该向支付宝学习这种不断创新的能力吗?

让我们把时间拉回到5年前,听听审计先锋蔡洲的故事。他当时觉得医保审计课题大有可为,经过艰苦的调查研究,他们的课题成果在对某人民医院审计的实践中充分发挥了成效,并完美通过了评审验收,开创了医保审计方法体系的新篇章。

过程中,有人劝他,“跟财政资金相比,医保资金量小质轻,不要花太多精力。”有人笑过他,“一个区县的审计局,来审计署拿课题,这不是开玩笑嘛?”而5年过去了,结果已证明,他无愧先锋之名——我们的工作正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扩展到全覆盖审计,从经济监督职能扩展到政策落实监督,审计技术正积极应用大数据,跟踪审计送审平台正努力实现着“最多跑一次”。

同志们,仅仅当公共资源的“守护者”已经不够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审计机关更要认真贯彻新理念,主动出击,敢想敢干谋创新,努力成为改革的“促进派”。

三、乐动力的启示:重实干,一步一履落实处

乐动力作为一个计步软件,和审计有个共通之处,那就是每个数字都来源于你的脚踏实地。在共享和创新之后,最终还是要将一切理念落实于行动。

国家审计确实很辛苦,望不到头的任务,堆积成山的资料,但“我辈既务斯业,便当专心用功”。在工匠精神、职人模范被宣扬的今天,我相信每个单位、每个科室都有着这样敬业和实干的身边人。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正是这一步一履奋勇求知、一点一滴日常记录、一心一意努力打拼,才能精准地发现一批问题、攻下一批项目、办成一批大事。我相信每一位审计人也必是将责任担当记在心上,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让自己走的每一步,赢得信任和拥护。

“善共享,谋创新,重实干”便是我从这小小手机app中体会到的新征程下“人”的精神。让我们以共享沟通的态度为桨,实干律己的精神为舵,砥砺奋进在创新的浪潮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童佳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