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审计工作,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特派办 】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会议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何谓小康?是春秋时期管仲所说的“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吗?我看不仅仅是。小康是指为中国广大群众所享有的介于温饱和富裕之间的比较殷实的一种生活状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党指出了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这不仅包括物质文化生活,也包括民主、法制、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十九大报告指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

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这是战斗的号角,时不我待,在这一历史性的决胜期,想轻轻松松,以敲锣打鼓的方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不可能的。这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需要我们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其中,就有我们需要付出努力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十九大报告指出,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精准脱贫审计、污染防治审计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和任务,是审计监督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秩序、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确保打赢三大攻坚战,必须高质量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推进审计工作就要扎实稳妥,一年接着一年的审,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的做。

三大攻坚战,每一块都是硬骨头。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就是要疏堵结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就要做到疏堵结合。一方面要“堵”,坚决关住货币信贷总闸门,防范和治理各类经济泡沫,处置“影子银行”“庞氏骗局”;另一方面要“疏”,引导资金“脱虚向实”,鼓励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效率金融服务。

从金融风险的类别看,审计机关需要着力关注三方面金融风险。一是宏观层面的金融高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二是微观层面的金融机构信用风险。三是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的影子银行和违法犯罪风险。从风险涉及的内容看,审计机关需要从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金融服务、金融市场、金融基础设施等层面关注重大风险隐患。

精准脱贫就是要填补洼地。邓小平曾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全新视野深化,是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下,作出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00多万人,而3年时间每年要扶贫上千万人口,还要防止返贫,时间紧,任务重,难度相当大。

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沿着“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把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持续加大扶贫审计力度。审计需要突出的重点包括,一是跟踪审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二是着力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三是着力监督检查扶贫资金和项目绩效情况。

防范污染就是要筑牢屏障。《2016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空气质量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占1/4,地表水国控断面劣V类比例超过8%,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现象仍比较普遍,距“根本”扭转任重道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强化环境污染源头管控,通过审计推动从消费、生产、流通、投资到生活方式全方位的绿色转型。

审计中应重点关注生态破坏、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污染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存在的风险隐患,实地查看重点区域的环保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效果情况,推动及时解决,确保国家政策落实到位。

三大攻坚战联系密切,决不能搞各自为战、单兵突进。金融资本容易“嫌贫爱富”,要让信贷资金精准流向扶贫、环保产业,积极发展绿色信贷、债券与基金,推进金融业绿色转型。贫困地区经常是生态保护红线区,让生态建设不单向付出,成为特色经济的生长点,才能让绿色技术与金融带动脱贫。越是边缘领域、交叉行业,越有机会诞生原创的、颠覆性的科技与产业创新,形成新的消费动能。

正是基于三大攻坚战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在推进审计工作时,既要看到各自的重点,也要看到彼此的联系。防范风险是治理金融,精准扶贫是服务民生,防范污染是美化环境,三者是在高质量推进审计工作上是完全一致的。

打赢三大攻坚战,高质量推进审计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要求。(何如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