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家审计要有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庄严宣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是国家审计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定位、争取更大作为的逻辑起点,是国家审计看问题、促改革、助发展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一、深刻领会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找准国家审计在新的历史方位中的坐标和着力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它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新的经验,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新时代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国家审计必须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国家审计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着力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更好地满足人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提高国家审计政治站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国家审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准确理解“八个明确”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必须全面把握“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实践要求,严格遵循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特别要深刻认识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国家审计作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谋审计、促改革、助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依法开展审计监督,促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打造审计铁军。必须严格落实审计机关发现党的领导干部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报告制度。

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审计本领,争取更大作为

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改革审计管理体制。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完善审计监督,实行审计全覆盖、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和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加强审计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履行法定审计职责保障机制、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加强对审计机关的监督等重大问题作出决策部署,取得明显成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化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的时代方位,必须着眼于新时代总任务总目标,着眼于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着眼于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着眼于坚持依法审计,创新监督方式,增强审计监督整体合力和独立性,着眼于增强审计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争取新的更大作为。概括讲,新时代国家审计要明确新定位,实践新思想,增强新本领,展现新作为。

一是要明确新定位。国家审计监督要在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准确定位,在贯通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中准确定位,在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中准确定位,在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中准确定位。

二是要实践新思想。自觉把审计监督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法治思维,严格遵循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坚持把是否符合中央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把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区分开来,实事求是地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为担当者担当。

三是要增强新本领。审计机关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坚持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增强依法审计本领、服务改革创新本领、服务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揭示预防风险本领。

四是要展现新作为。坚持问题导向,国家审计要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上展现新作为,在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补强民生短板和三大攻坚战上展现新作为,在维护国家总体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上展现新作为;坚持目标导向,国家审计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上展现新作为,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实践标准,国家审计要在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审计监督成效和监督合力上展现新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审计职业化、增强审计本领、打造审计铁军上展现新作为。(赵保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