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代资源环境审计的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重要节点上的一次胜利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既是对过去五年光辉成就的全面总结,又是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发展的行动指南,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作为一名资源环境审计干部,我对报告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体会颇深,今天我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实际,给大家上一堂以“开启新时代资源环境审计的新征程”为题的党课,希望大家能够有所启迪和收获。

一、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升为千年大计

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多维度、多角度、多层次的深刻论述,并史无前例地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为千年大计。过去五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虽然取得显著成效,国内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改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理念已深入人心,但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仍然任重道远。三十多年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资源被无节制消耗,环境被无限度破坏,资源环境问题越来越突出,已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再。解决这一问题非短期之功,需要进行持续不断的努力,而且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改善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当前,人民群众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优美的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艰巨性,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勾画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路线图”

十九大报告从多个维度为生态文明建设制定了路线图:

一是将“美丽”纳入国家现代化目标之中。报告明确,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得奋斗目标包含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全部内容。

二是提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报告从多方面提出了针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观,从价值、理念层面对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支撑。

三是构建多种体系,对生态系统的各个领域和环节进行系统治理。如“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等。

四是明确“控制线”和制度规范,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由于生态环境保护具有外部性,需要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需要通过制度规范来引导人们的行为。报告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完善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等。

五是采取各种“行动”,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报告提出要“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等。

六是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报告非常明确地提出,要“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现有的自然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涉及多个部委,机构多元、职责交叉、监管重叠,内耗较多,合力不够,效率偏低,因此有必要加快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实现“三个统一行使”,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三、开启新时代资源环境审计的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灯塔和风向标,全体审计人员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审计工作实践,牢牢把握审计人员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所担负的责任,理清思路,找准重点,定实措施,真抓实干,更加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党的十九大做出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今后的资源环境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实施美丽中国战略和资源开发利用管理与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把土地、矿产、草原、农田、水系、大气等纳入审计视野,重点关注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和战略规划的实施情况,分析相关单位和部门履行职责的绩效情况,促进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的制定和实施,规范资源开发利用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反映在促进能源、水、土地节约集约使用,强化生态文明建设责任落实,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评估国家环境资源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评价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的有效性,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诗篇已经展开!让我们不忘初心跟着党走,在广阔的时代舞台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王业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