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做好新时代扶贫和农业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来源:审计署农业审计司 】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体同志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在署机关集中观看了十九大报告的视频直播,后来多次要求同志们反复认真学习,今天支部又组织集中学习。越学习越感觉到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非常鲜明,思想非常深刻,内容非常丰富,整个报告论述精辟,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历史的光辉和实践的光彩。我认为,这个报告的最大历史贡献就是在深刻总结五年来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准确作出我国社会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等一些新的判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升华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指明了方向。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要求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十个深刻领会”。署党组也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出重要部署,印发了《审计署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明确要求:一是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二是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三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审计事业新发展;四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希望司内全体同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署党组决定,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根据支部安排,下面我以“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做好新时代扶贫和农业审计工作”为题,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贯彻落实首先就是要学习领会,我认为至少有以下四个方面需要深刻学习领会:

(一)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通过学习,自己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八大以来回应实践要求、顺应事业发展的需要提出来的,这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体现了全党高度的共识,体现了全国人民共同的心愿。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阐述了这一思想的丰富内涵,并且把它高度概括为“八个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高度概括为“十四个坚持”,明确提出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当前,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用这一创新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的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开启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纪元,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学习领会新时代这一重要论断,要准确把握我们所处的新的历史起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这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更要把握好迈向未来新征程中我们所必须肩负的新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在迈向新征程中坚持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在这个过程中履行好我们所肩负的审计监督职责。

(三)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成就的取得,最重要、最关键、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为全党把舵定向,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目前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但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也更突出。矛盾的转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在我们的工作中认真领会和把握矛盾的变化也是我们开展工作主要领域的主攻方向。

(四)深刻学习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十九大报告中“十四个坚持”方略中第一条就明确,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总书记在论述新使命的时候也强调,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九大报告在提到新时代我们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时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我的体会,集中起来就是要坚决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在岗位上、在行动中,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的领导。

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奋力做好新时代扶贫和农业审计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直接提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共10处,其中提及脱贫攻坚7处,提及乡村振兴3处。

在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中,肯定五年来的成就时,报告指出,“农业现代化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一万二千亿斤。”以及“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谈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时,报告指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在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指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在第四部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指出,“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重大战略之一,将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并且,报告在该部分专门用一段的篇幅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部署,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在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指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

在第八部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报告专门用一段篇幅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部署,强调“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在第十三部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指出,要“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才支撑。

从这些论述可以看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被摆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有新作为,学习领会关键还是要和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司内每位同志务必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有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各项要求,以此指导开展具体审计工作。结合我们的工作,我有三个方面的思考:

一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扶贫工作机制,加强审计资源的统筹力度,层层压实责任,保证扶贫审计质量。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群体扶贫脱贫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点群体如期稳定脱贫。坚决揭露贫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完善追责问责机制,促进提高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效。积极推进扶贫审计全覆盖,确保在2020年以前实现对贫困县和深度贫困地区审计全覆盖,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更加精准。着力推动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建立健全跟踪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

二是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做好涉农审计工作。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关注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农村金融创新等相关政策措施的推进落实情况,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协调推进农业现代化。同时,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领导地方审计机关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监督。

三是继续做好对有关部门的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今年,我们根据署工作安排对国务院扶贫办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督促扶贫办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推动做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相关工作。下一阶段,我们还要认真把十九大重大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成果进一步体现到对相关部门的跟踪审计当中,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扣新的发展理念,进一步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创新审计方法,做好审计成果整合和共享,通过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更好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三、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夯实战斗堡垒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审计工作,必须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切实加强支部建设。

(一)强化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十九大首次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我们要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对党员的政治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署党组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二)让支部成为凝聚人心干好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要结合农业司审计工作特色,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巩固和加强支部组织。严格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党日活动方式,切实打造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抓好审计业务和党建工作的融合,把支部建设延伸拓展到审计一线,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织参观革命遗址、访贫问苦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扶贫审计人员的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扶贫审计中深入到农村农户、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加强与贫困群众的联系,获取第一手信息和审计资料。

(三)毫不松懈抓好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中央政治局就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视。要在支部学习中注重加强纪律教育,在审计实践中强化纪律执行,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在扶贫和农业审计过程中,围绕“精准、安全、绩效”,要坚决揭露贫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还要明确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在扶贫审计中切实减轻基层扶贫部门和扶贫干部迎评迎检迎审迎调研的负担和压力,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上。(和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