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七大到十九大
——金融审计司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提纲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金融审计司】
字号:【大】 【中】 【小】

同志们:

根据署里的统一部署和支部的工作安排,今天由我来为大家讲一堂党课。

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的反复学习,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确实是很不平凡的五年。说到这个不平凡,也让我想到了我们党在延安的十三年。今天我着重从这个时间段的对比出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学习体会。

延安时期,我们党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积累了治党、治政、治军的丰富经验,这和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很多方面都较为相似。在整风运动上,毛泽东带领全党同志对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反思,在胜利的经验和挫折的教训中总结出,找到并坚持正确的发展道路是党的各项建设的重要经验和法宝。

整风运动提出反对教条主义,改造我们的学习。这是推动党的建设的一个创举,是治党经验的一个升华。在标志性的七大报告上,基于对国内外形势的分析,总结出了17条困难,这可与今天的情况做一个类比。十九大报告也提出我们的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等。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的结果,也是今后工作的发力点。

更为重要的是,十九大报告用很大的篇幅来论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段话是多么的鼓舞人心!可以说是对党的风气的一次全面革新,对党的建设的全面加强。我相信,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指引下,我们党的凝聚力必将得到空前增强,一定能够克服前行过程中的种种困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我还注意到,十九大报告中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概念提及较少,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重视了,相反,我们是在保持经济总量合理平稳增长的基础上,推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胜利度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今天我们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经是一个很可观的水平,但部分地区的群众还生活在贫困当中。这恰恰是发展不平衡的表现,这就需要我们调整思路,把更大力气和资源投放在这些地区,改变这些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另外,西方经济学有一个帕累托改进的概念,即对于非常富有的那部分群体而言,即使让他们更加富有,也不会带来很大的消费拉动。而对于贫乏的那部分群体,就能够发挥很大的边际效应,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从而在社会总体福利水平上得到很大的提高。西方经济学的这个观点对我们也有可借鉴的地方。解决结构不平衡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会有助于更好地解决总量不充分的问题,我们的乡村振兴战略与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就旨在综合地解决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

我还深切地体会到,我们党的优越性还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上。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那一节中,提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是一个全新的提法,既体现了党对人民群众的深切关怀,又体现了党意识到生命科技在新时代的重要性。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在很多科技领域不如西方国家,但是生命科技的蓬勃发展,为我们带来了全新机遇。目前我们在基因测序方面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这种技术的应用,一方面能够减少老百姓的病痛,另一方面,通过基因的及早判断,可以省下大量后期的治疗费用,为国富民强拓展更大的空间。我国在这方面的领先地位,一方面与我们科研人员的勤劳苦干密不可分,另一方面,党在科技发展方面的判断力,以及集中资源投入基础科研的决心,也起到了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报告下一段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这就更加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反观西方政府,一味提倡所谓NGO组织的社会自治特性,当面临恐怖袭击、减灾救灾时却表现得仓皇失措,人民群众的安全幸福指数直线下降。

来金融司交流期间,我从一些同志的谈话中也有所感悟。比如有同志谈到,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离不开数据治理的支持。之前我对这一点并不太理解,后来逐渐想明白了。这次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我理解,互联网金融出现乱象正是治理能力有待加强的体现。由于互联网金融往往呈现大数据、分散化等特点,如果开展了有效的数据治理,那么通过对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及时预判互联网金融活动、预警非法的互联网金融活动就具备了扎实的基础,风险的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才更有可能实现。

由此,我们也能够看到,十九大的报告是一个贯通的整体,它回应了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诉求,金融审计要想找准履职尽责的抓手,也必须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的反复学习和领会才能实现。

今天借党课的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些个人的体会,有的体会还很不成熟。但我想,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绝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反复学和持久学,既要支部组织,更要坚持自学。相信同志们会和我一样,随着学习的深入,会有更多的体会和认识,也能够更好地用学习成果指导我们的审计实践。(周继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