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向审计署党组述职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大】 【中】 【小】

继7省试点省以下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管后,今天(1月9日)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对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提出新要求。

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在会上提出,将在此前试点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切实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形成全国审计“一盘棋”。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审计署将建立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每年向审计署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制度,地方审计机关也要建立相应制度。

1.7省市探路“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最早是在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

《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完善审计制度,强化上级审计机关与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南都记者了解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审计发展史上首次就完善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做出顶层设计。

其后,江苏、浙江、山东、广东、重庆、贵州、云南等7个省市被列为试点省份,就此进行探路。

据了解,改革中一项具体措施是,在干部管理方面,省级审计机关正职、副职领导干部任免须事先征得审计署党组同意或征求意见。此外,“省级以下人财物统管”还打破了此前审计机关人、财、物、事都归当地人民政府管理的格局,让审计机关的人权、财权相对更为独立。

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工作人员沈燕兵曾就此撰文称,这一举措,既是“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有益改革尝试和重大破题,也是坚持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

他认为,改革后,省以下审计机关的独立性将得到显著提升,基层审计机关的财务、人事等不受当地政府的干预和制约,能够有效切断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有效保障了审计人员能够依法独立实施审计监督,及时、客观、公正地反映问题、公开结果,审计监督的深度、广度、力度和质量、效率都将得到空前提升,这不仅是审计发展的需要,也是服务国家治理的需要。

2.进一步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就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出要求。

此前,十九大曾明确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胡泽君说,要把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与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统筹考虑、统筹实施,加强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搞好顶层设计,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坚持试点先行,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与此同时,推进审计一体化,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

按照宪法、审计法规定,审计署主管全国的审计工作,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胡泽君介绍说,推进审计“一体化”,既是法定职责,也是确保审计发挥作用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既是审计实践的需要,也是确保国家法治统一的需要。

“这就要求上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审计法规政策的解读,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和困难,狠抓队伍建设。”胡泽君进一步解释,上级审计机关不仅自己要抓业务、干审计,还要指导下级审计机关把审计业务和队伍建设抓好;不仅要自己明白审什么、怎么审,也要指导下级审计机关搞清楚审什么、怎么审,形成全国审计“一盘棋”。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审计署将建立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每年向审计署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制度,地方审计机关也要建立相应制度。

此外,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还要在统筹整合资源、提高整体效能上下功夫。

3.去年扶贫审计中曾实行全国“一盘棋”联动                                   

什么是全国审计“一盘棋”?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近年的保障房审计、政策跟踪审计、扶贫审计等项目都已有过这一做法。

据审计署农业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审计全覆盖,去年全国统一组织扶贫审计项目已覆盖304个国定贫困县,抽查扶贫资金660多亿元。在此过程中,审计署创新审计方法,审计项目的组织方式、审计深度、审计成果利用都强调全国“一盘棋”。

去年一季度、四季度,先后组织全国审计机关联动,对258个国家级贫困县进行扶贫专项审计。在全国性的扶贫审计项目中,坚持全国审计机关统筹计划管理、统一审计范围和重点、统一实施步骤和节奏、统一问题报送标准,统一问题处理原则,增强了扶贫审计的总体实效。在审计结束后,审计署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统一归纳梳理,统筹整合采用,还提升了审计成果的整体性、宏观性以及建设性。

南都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10月底,各地通过追回、盘活或避免损失等方式整改32.68亿元,有970人被追责问责,93%的问题得到整改。

上述负责人介绍说,在今年的扶贫审计中,还将继续加强对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扶贫审计计划、项目组织实施的统筹管理,统筹全国扶贫审计资源,调动地方审计机关参加扶贫审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推动扶贫审计资源配置优化,对重点资金、重点审计内容的审计形成上下联动,形成全国扶贫审计监督合力。

对于此次对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提出的新要求,也有业内人士向南都指出:近年来,审计被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破解“政令不出中南海”、对重大政策跟踪问效、发现腐败线索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改革,通过“一体化”的联动有助于形成审计合力,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力度。(程姝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