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头苦干抓落实 锐意创新勇争先——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四个聚焦”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成都办分党组提出,2018年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的一年里,成都办要坚定不移地贯彻署党组决策部署,创新审计理念,聚焦审计重点,依法履职尽责,以“埋头苦干、锐意创新、奋力争先”为年度工作总基调,以更新的姿态、更新的举措、更新的作为,奋力开创成都办发展新局面。

一、聚焦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署党组各项工作要求。二是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坚持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确保廉洁从审。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进一步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五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继续坚持“六必谈”、“三必访”制度,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营造团结向上的氛围。

二、聚焦重点,扎实做好审计业务工作

始终找准定位和角度,把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摆在突出位置,同时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审计业务工作一是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意识。严格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有关规定,严格履行法定程序,恪守审计权力边界,始终以法治思维思考问题、以法治手段解决问题,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二是扎实做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为平台,检查各项政策是否落地见效,结合审计范围地域特点,督促各部门狠抓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三是全力以赴在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积极发挥作用。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增强跨越关口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神贯注、全力以赴,精准聚焦、靶向发力,抓好每个审计项目实施,一个堡垒一个堡垒攻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做到人员安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发挥作用到位。四是高质量完成好其他各专业审计任务。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安排人力资源,扎实做好财政、金融、企业、民生、投资、外资等各专业审计,围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三、聚焦短板,着力打造成都办审计铁军

紧紧围绕“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求,聚焦短板,补齐弱项,着力打造成都办审计铁军。一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完善干部培训档案,建立最低学时等制度,采用网上培训、邀请专家讲课、派员参加署统一培训等多种方式,把培训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着力提升审计干部业务水平。二是大力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四风’不能止步”的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强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锻造过硬工作作风。三是认真落实干部培养任务。对照“一人一策”培养计划,加强过程控制,定期对标对表,确保执行到位、培养到位、效果到位。四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一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听实话、摸实情、出实招、干实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环节,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五是努力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努力建设学习型特派办,增强审计人员的宏观思维、辩证思维和法治思维,培养和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积极开展研究式审计,在加大揭露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力度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及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推动问题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四、聚焦创新,大力提升审计效能

以创新为突破口,以流程再造为抓手,以信息化为主要手段,不断提高审计效能。一是大力推行大数据审计模式。坚持科技强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以正在开展的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和地方财政收支审计等项目为突破,采取有力措施,集中精干力量,努力争取署有关部门的技术支持,充分利用数据分析网和数据分析室,有效发挥以审计业务骨干为主体、计算机技术能手为支撑的数据分析团队作用,努力开启数字化审计模式。二是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通过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改造业务流程,整合审计决策指挥中心、人力调度中心等一体化运行机制,促使各部门、各环节强化责任落实,促进提高工作质量和绩效。三是继续推进完善“四张表”工作法。坚持定期梳理全办重点工作,编制“审计项目人力资源分配表”、“审计具体事项完成进展控制表”、“重要管理事项表”和“工作督办表”,尽快建成审计决策指挥平台,实现“四张表”管理信息化。四是加大理论研究和审计宣传力度。完善处室理论研究骨干和兼职通讯员制度,有效传导压力,形成全办合力,围绕审计中心工作,多出理论研究和宣传精品,促进增强成都办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亓国荣 赵洪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