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围绕提升“五个力”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闭幕后,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积极行动,迅速落实,围绕提升凝聚力、约束力、靶向力、保障力、内动力,结合工作实际狠抓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努力以更新的姿态、更新的举措、更新的作为,开创哈尔滨办审计工作发展的新局面。

一、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提升思想凝聚力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哈尔滨办分党组第一时间组织集体学习,并要求各处室、审计组围绕胡泽君审计长报告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各位办领导深入分管处室、审计组对重点内容进行辅导讲解,要求审计人员深刻领会会议提出的“四个围绕”和“八个扎实”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推动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全办各处室、审计组组织各类专题学习、研讨、主题联学等10余次,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审计人员进一步领会了会议精神实质、产生了共鸣、凝聚了力量。

二、坚持依法文明审计,提升自我约束力

哈尔滨办分党组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依法审计,增强法治思维观念,严格按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找准审计定位和角度,审慎确定审计内容范围,恪守审计的权力边界;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落实责任、任务、问题和成果“四个清单”、审计延伸调查台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延伸审计、审计处理等行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作出评价;提高文明审计意识,时刻做到谦虚谨慎、以理服人,持续提升审计人员专业素养、专业水平、专业操守,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三、聚焦审计重点任务,提升履职靶向力

哈尔滨办分党组强调,要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突出重点,靶向发力,提升审计成果,强化质量和效率。继续将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作为重中之重,并贯穿于各项审计之中,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关注金融领域风险,认真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专项审计,促进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围绕污染防治,扎实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围绕精准脱贫,持续加大扶贫审计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对黑龙江省国家级贫困县审计全覆盖,组织开展扶贫审计“回头看”,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围绕制约权力运行,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合所在地区、行业、部门特点,紧扣经济责任,重点发力,客观求是;围绕促改革、促发展、促绩效,统筹做好各类专项审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四、推动技术方法创新,提升工作保障力

哈尔滨办分党组强调,要继续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推动“大整合”、“大统筹”、“大布局”,注重全办整合与发挥各处室业务特长相结合,继续实行“挂图作战”,强化专业团队建设,实现专业团队与审计组既充分融合又保持相对独立的运行模式,开展穿透式审计,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创新审计技术,积极推行大数据审计,充分用好数据分析实验室,借助国家审计数据中心开展联网审计,按照部署稳步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培养信息化审计专家型人才队伍;创新审计宣传,完善机关管理APP平台应用,通过新媒体提升宣传广度和传播速度,建设有回忆、有温度、有情怀的办史荣誉室,用一代代哈尔滨办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事例讲好审计故事,增强审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

五、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提升发展内动力

哈尔滨办分党组强调,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干在前面、走在前列,真正发挥“头雁效应”;强化学习培训,积极打造学习型特派办,继续办好“审计讲坛”,有针对性地开展分层级专业化培训,注重线上教育和线下培训相结合,提高培训效率和效果;持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做细做实服务工作,解决审计人员实际困难,增强队伍归属感。(徐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