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听听一线审计人怎样说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政务微信】
字号:【大】 【中】 【小】

1月9日至10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胡泽君审计长指出审计机关要增强跨越关口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全神贯注、全力以赴,精准聚焦、靶向发力,在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积极发挥作用。一线审计人通过视频转播形式收听收看,备受鼓舞,感悟颇多。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继续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深入揭示风险隐患,及时发出预警。

济南特派办 于洋:防范金融风险是维护金融安全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通过建立分析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思路,金融审计发现了一批违法违纪问题线索,也揭示了市场、行业中所蕴含的风险,促进提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每当看到相关人员被问责,每当看到监管制度不断被完善,内心深处不由升起一股自豪感,正是审计人员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国家、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金融审计司 陈韵洁:作为一名金融审计人,我深刻认识到,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时间紧,变化多,任务重的外部环境,金融审计人绝不退缩,将努力发挥专业优势,防范和化解风险,提高金融监管实效,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安全感。

兰州特派办 吴岳:作为一名特派办金融审计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与处内同志一道,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这场战役,以坚定的信念、精湛的业务、务实的作风做好工作;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以审计的视角服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客观分析风险的成因、表现和危害,逐步化解风险。

上海特派办 周丹:我正在参加对人民银行2017年预算执行审计项目。针对被审计单位数据量大,业务线条多的特点,我们在审计中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于细微处见真章,审深审透,发现问题,揭示风险隐患。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重点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露扶贫资金被挪用滥用、贪污侵占等问题,揭露作风不实、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甚至失职渎职等问题,推动追责问责,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深圳特派办 李喜庆:作为扶贫审计组一员,走访贫困户、查看扶贫项目是我们的家常便饭,皮肤晒黑了、下乡被蚂蟥咬了、错过饭点了,这些都是扶贫审计的真实写照。但每当看到贫困县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整改,该享受补贴的最后领到了,该纳入贫困户的最后补纳了,该退回的扶贫资金最后退回了,满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济南特派办 周倩倩:当我走进贫困户家里,了解到他们的生活状况,面对孩子们黑亮亮带着渴望的眼睛和白发耄耋的老人家不肯松开的手,我才真正体会到我们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我们能做出一点成绩,哪怕能帮他们多追回一块钱、十块钱,付出的辛苦都是有意义的,而这种意义正是激励我们审计人不断努力认真工作的动力。

西安特派办 李京豪:当我听到胡泽君审计长关于扶贫审计工作时的讲话时,就想起了与同事一起在凛冽的寒风中走村入户、查看涉农及扶贫项目的画面;在贫困户阴暗破旧的住房中了解情况时的那份心酸;前往边远地区爬的山、鞋子上沾的泥、淋过的雨和流过的汗。但,我以此为荣,再苦再累我干劲十足。

济南特派办 刘宁:推动扶贫政策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惠及困难群众是我们审计人的重要职责,确保“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是我们扶贫审计的使命,每一个审计人都要沉下身子,深入群众了解扶贫政策落实的真实情况,坚决揭露侵害困难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杜绝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为打赢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提供坚实的审计保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审计机关要继续探索,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促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深圳特派办 李祥龙:我和同事正在贵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项目现场,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取数据等方式了解企业排污治污情况,核实污水排放及固体废弃物处置是否达到要求,生产经营过程是否对环境造成影响。能够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贡献力量,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倍感。

武汉特派办 吴嘉华表示: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对5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一系列丰硕成果,让我们深感自豪;同时,也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资源环保审计人,我们将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在工作中认真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突出环境问题的治理,督促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执行国家环境保护政策,加强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监督,以崭新姿态、昂扬斗志在已经开启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前进。

京津冀特派办 冯帅说:在政策跟踪审计中,我看到了引来的南水清澈见底,也体会到污水直排的触目惊心。这是通过档案、账册无法感受到的震撼,新时代资环审计人必将担当作为,促进依法关停流淌着“黑色GDP”的工厂,斩断侵蚀国家自然环境的魔掌,让陪伴孩子们读书的不再是污水横流,而是鸟语花香、小溪潺潺。(李云玲 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