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宪法精神 强化依法审计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法规处党支部与计算机审计处党支部开展宪法修正案主题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南京特派办法规处党支部与计算机审计处党支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主题联学。

主题联学围绕宪法知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宪法修正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宪法修正案”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等内容展开,通过学习讨论,同志们明确了宪法修正案的具体内容、宪法修改前后的不同之处,加深了对宪法修改的原则、背景等多方面的理解,充分认识到,这次宪法修改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主题联学既有领学文件、交流讨论等传统的学习方式,也有观看生动有趣的动漫宣传、宪法修正案专题记者会视频等新颖的形式。动漫短片《阿普说宪法》以通俗易懂又风趣活泼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宪法的起源、历史、地位等,并巧妙地将“冒名顶替上大学”、“钓鱼执法”等热门社会事件与宪法知识结合到一起,进一步强化了同志们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

通过学习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学习宪法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立足自身职责和优势,加强宪法学习、研究和宣传。一是要在弘扬宪法精神上下功夫。解读好宪法规定的重大制度、事项,增强宪法意识,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捍卫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二是要在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上下功夫。审计工作要紧密围绕政府新旧职能转换,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要在规范审计行为上下功夫。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宪法精神,强化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