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全面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要求,以提高审计人员法治素养为目标,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筑牢制度打基础,做宪法忠实的拥护者

为贯彻落实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哈尔滨办年初即在全年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把宪法宣传教育作为‘七五’普法的首要任务,持续开展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更加突出对宪法修正案的学习,并明确提出每季度在办内或审计现场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活动。截至2018年4月底,为进一步落实审计署相关要求,哈尔滨办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力度,制定并细化学习宣传教育计划,围绕审计署布置的11项重点任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切实把宪法学习宣传好,筑牢制度基础,确保将宪法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工作中,做宪法的忠实拥护者。

二、领导干部带头学,做宪法坚定的执行者

哈尔滨办采取多种方式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和尊崇宪法,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将2018年第一季度分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扩大到全体处级干部,办领导班子在会上进行领学并讨论。宪法学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等内容,促进处级以上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和领会宪法修正案的重要意义,做到了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结合实际学。同时,哈尔滨办还在年初举办了2017年11名新任职处级干部宪法宣誓仪式,进一步激励和教育审计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三、全员参与抓落实,做宪法积极的宣传者

宪法修正案公布实施后,哈尔滨办立即运用机关管理APP平台、微信群、宣传展板、审计现场组织联学和党课等方式面向全体审计干部和被审计单位开展宪法宣传,及时组织宪法新旧内容对比学习,提升宪法普及覆盖面和实效性。将今年4月定为哈尔滨办宪法专题竞赛月,围绕宪法内容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运用APP开展“每日一题”互动答题、参加署政务微信宪法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掀起了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推进宪法实施、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热潮。同时,哈尔滨办还充分利用召开审计进点见面会、现场审计等环节,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宪法。目前,哈尔滨办已在扶贫审计等3个项目的审计现场,与被审计单位开展了以学习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普法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赵佑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