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分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监察法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5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全办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审计署重庆特派办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关讲话,认真学习宪法和监察法,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主题召开分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分党组书记主持会议,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各处室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专题学习会上,办领导班子成员精心准备,分别领学相关内容,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有关部分内容、新修订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同时,班子成员分别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宪法,努力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践行依法审计要求》等为题作了专题发言。两位处室负责人代表也作了交流发言,畅谈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

通过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修改宪法、制定监察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新修订的宪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制定监察法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本质要求,加强了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为反腐败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撑。

办分党组书记以《循着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方向,扎实推进依法审计迈上新台阶》为题作了发言,在汇报学习认识和体会的基础上,提出全办党员应从四个方面准确把握审计机关践行依法审计的重要任务。一是增强法治意识。将宪法宣传教育作为“七五”普法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将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强化审计监督。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深刻揭示和查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问题,真正做到敬畏法律、信仰法律,严格依法办事。三是坚守审计质量。按照胡泽君审计长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干部职工大会上关于“要切实提高审计监督质量和效率”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体系,进一步增强全办审计人员依法履职、依法审计的意识和本领,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四是践行文明审计。时刻牢记审计人员的身份和使命,不断强化文明审计意识,积极践行文明审计的要求,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审计工作纪律,展现审计人员良好的工作作风、职业操守和精神风貌。(董小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