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系统谋划2018年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七五”普法依法行政工作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提高审计人员法治素养,推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编制印发了2018年普法工作计划,明确提出5方面14项主要任务,系统谋划年度普法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采取讲党课、主题学等方式,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分领域、分专题、分层次学习,促进审计人员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以审前培训、支部学习、项目总结会等为载体,开展专业领域法规和党内法规学习,并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三是通过办内网站、微信群、购买书籍等方式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深入推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

二、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加大对宪法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充分运用办内网站、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宣传平台推送宪法原文和解读,深刻理解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基本内容;二是将宪法修正案纳入办分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积极宣传该办学习宣传宪法的具体举措和生动事例,积极派员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党内法规、宪法法律学习,加大对宪法的媒体宣传和培训力度。

三、扎实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一是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普法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严格执行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二是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充分利用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各环节、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置信访举报和行政复议案件等机会,广泛宣传与审计工作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推广优秀审计项目档案和推荐材料,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多种途径深入开展以案释法。

四、进一步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一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延伸审计、审计处理等行为,落实干预审计工作行为登记报告制度,坚持严格依法审计;二是强化审计业务制度的贯彻落实,通过审中执纪检查、审理结果通报、审计整改检查等方式促进审计业务制度的贯彻落实,并根据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对相关制度加以细化和完善,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五、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一是积极派员参加审计法治建设座谈会、依法审计能力培训班和复核审理能力提高班等培训,切实提升普法依法治理专业能力。二是配合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扎实开展好自查工作,既总结经验,又查找不足,同时积极做好该办“七五”普法工作经验的总结和宣传;三是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措施落实,推动法治工作机构从直接普法人向普法组织协调人转变。(郑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