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特派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 多措并举助力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宪法实施,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审计署济南特派办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活动,多措并举助力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认真组织,制度为保障

济南特派办分党组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贯彻,积极行动将普法宣传教育落到实处,做到学习讲时效、教育有重点、责任抓落实。一是济南特派办在宪法修正案正式施行后及时下发《关于开展学习宪法尊崇宪法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办审计人员把学习宪法作为2018年重要的普法活动,积极进行贯彻落实;二是制定下发济南特派办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方案和2018年普法工作要点,对学习宣传教育的具体任务及分工进行明确部署,细化到事,责任到人;三是制定下发《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通知》,指导各业务处结合审计工作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二、狠抓落实,活动做抓手

本次宪法修改,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宪法学习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力抓手,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也是济南特派办学习宣传宪法的重要抓手。该办通过办分党组中心组带头学,各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专题学,下发宪法读本持续学,组织全员参与宪法答题深入学,办文明风尚传播群微信推送及时学,组织参与“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创新学,组织参观宪法主题公园多样学,邀请被审计单位互动学等方式,让学习宣传活动入脑入心。多样的形式让学习保持了新鲜感,提高了审计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在全办营造了崇尚法治、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

三、以法促审,信念作基石

济南特派办把宪法学习宣传带到审计现场,融入到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全过程,做到审计现场的“内外兼修”。一是通过审计组微信群及时推送普法内容,提高审计人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结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明确宪法作为审计根本依据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二是通过召开座谈会,法规处向审计人员和被审计单位讲解宪法知识,做到普法宣传的互学互动;审计组还充分利用召开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宣传宪法法律有关审计监督的内容,增强被审计单位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冯丽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