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三举措推动宪法精神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法治工作会议,结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中央决定组建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审计委员会等新形势,对2018年全省审计法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提出采取三项措施,推进宪法精神在审计机关落实落地。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提升依法审计能力。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把深入学习和宣传宪法精神作为审计法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学习和教育,不断提升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审计水平。要按照全省审计法治工作要点的要求,紧密结合法律进机关、党风廉政宣教月、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等专题活动,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活动,掀起宪法学习热潮,引导审计人员把对宪法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为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提升审计执法质量。贯彻执行宪法,必须紧紧扭住“规范化”牛鼻子,切实提升审计工作质量。要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结合省厅下发的《关于开展投资审计类法规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从制度设计上完善规定,坚决清理退出各类与审计法定职责无关的、可能影响依法独立进行审计监督的议事协调机构或工作,不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决策和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物资采购、质量评价、工程结算等管理活动,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要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防范执法越位缺位、程序不合法、业务不规范、结论不恰当等审计质量风险问题,做到审计方式尊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程序合法、审计保障用法。

三是加强全过程管理,提升成果层次和水平。要精准选定项目,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总体目标,按照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确定的五大重点任务开展审计;要规范审计流程,突出审计实施方案的指导作用,明确审计重点,规范过程管理;要提升结果运用层次,善于从促进体制机制的建立健全上去分析剖析问题,更好地服务宏观决策管理;要落实整改问效,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全面执行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加强指导服务,准确掌握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标准,主动跟踪服务,加强沟通协调,精心培育优秀项目。(项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