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石有印 抓铁留痕 扶贫审计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外资处 王云鹏】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部分贫困县摘了穷帽,然而这只是脱贫攻坚伟大征程上的阶段性胜利,在接下来的两年半时间里还需要巩固脱贫成果、增强自身造血能力,攻坚克难,防止返贫。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习总书记对全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当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后半程。国际经验表明,当一国贫困人口数占总人口的比例降到10%以下时,减贫就进入“最艰难阶段”。也就是说,越往后难度越大,尤其面对深度贫困地区,现在到了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关键时期。

然而越是面对难啃的硬骨头,扶贫主管部门越是不能有懈怠和畏惧的思想,越是要加大力度,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不仅需要扶贫主管部门和人员拿出坚持不懈的劲头,按照顶层设计,以钉钉子的精神奋力推进脱贫攻坚。更需要审计人员以“精准、安全、绩效”为主线,持续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和重点群体扶贫脱贫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真脱贫、脱真贫,从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

参与扶贫审计的工作人员,常常到一个深度贫困县连续进驻一个季度,上山下乡,走村串户,目的就是要保证脱贫攻坚成效的真实性。这样一种认真的精神,可以说是审计署整个扶贫审计工作人员的生动写照。也正是因为这样一种认真的精神,审计人员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使得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不仅能得到人民的认可,更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相信审计人员如果将这样的状态保持下去,我们一定能为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书写人类反贫困的新奇迹贡献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