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扶贫审计中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应关注的重点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涉及受益贫困群众多、资金量庞大,它是整个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难点,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成效如何?群众满意度怎么样?这是扶贫审计必须要回答的又一重要问题。

一是重点关注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满意度。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满意度来自多方面,主要包括:搬迁对象识别是否精准,项目质量是否安全可靠,项目管理是否公开透明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搬迁对象识别是否精准,是否体现了社会公平正义。有些地方对搬迁对象识别不精准,导致基层群众满意度不高,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必须及时整改纠正消除负面影响。

二是重点关注集中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情况。有些地方集中安置规划方案考虑不深不细,加上财政筹资困难等,因此对集中安置点配套生产生活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完善,贫困户后续产业发展受限。主要表现在:有些集中安置点缺少牲畜栏圈等附属房,给贫困户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有些集中安置点周边缺少耕地林地,贫困户种植蔬菜、生活烧柴和农业发展受到限制;有些集中安置点污水排放和垃圾处理设施不健全,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和引发矛盾纠纷;有些集中安置点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和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配套,搬迁户生产生活不便利等。这些问题会导致搬迁户发展致富困难,集中安置房入住率低。

三是重点关注是否节约集约使用土地资源。有些地方政府部门缺乏节约集约使用土地意识,盲目修建集中安置点公共绿化带、健身广场等设施,或对建设用地监管不严格,存在无计划或超计划用地的现象,造成集中安置点户均宅基地面积超过当地“一户一基”控制标准上限。有些地方在贫困户搬迁后没有及时启动拆旧房复垦工作,从而造成土地资源浪费。

四是重点关注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涉及资金量大,资金来源渠道多,工程地点分散,项目管理复杂。有些地方对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监管不严,项目管理松弛,招投标流于形式,中标人层层转包或违法分包工程,实际施工人借用施工资质等,导致工程质量低劣。扶贫审计对易地扶贫搬迁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必须坚决打击防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