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 审计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谢瑞涛】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解决“大水漫灌”扶贫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深入农村进行大量调研工作,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思想。审计署精心组织全国审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思想,从精准入手,不断探索精准扶贫的思路、方法以及脱贫攻坚不同阶段的审计重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稳步实现审计全覆盖,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更好落实

十八大以来,审计署在各类审计项目中将脱贫攻坚作为审计重点。扶贫审计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审计人员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参与到扶贫审计中来,深入贫困户家庭,促进解决影响贫困户脱贫的问题,反映侵害贫困户利益的问题,让党的好政策真正惠及贫困人口。扶贫审计覆盖面广前所未有,为了全体贫困户同全国一道达到小康社会,无论是高原藏区、塞北边疆还是秦巴山区等深度贫困地区都能见到审计人员的身影,他们克服语言障碍和恶劣天气,将党的关爱带给每一个贫困人员。扶贫审计收效前所未有,扶贫审计在促进扶贫资金高效实用、扶贫政策更好落实的同时,查出了一批在扶贫领域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的“蛀虫”,净化了社会风气,维护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二、根据不同阶段要求,突出审计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

审计人员根据党中央对脱贫攻坚战分阶段的工作部署,结合各地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不同阶段扶贫审计的工作重点。在建档立卡精准识别阶段,审计人员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是否符合条件,剔除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在审计扶贫政策的制定与实施的过程中,重点关注措施到户是否精准、能否实现扶贫资金和项目的绩效,是否存在损失浪费问题;在脱贫阶段,重点关注是否真脱贫,是否存在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的问题。在审计全过程中,审计人员注重将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与审计中遇到的新问题相结合,在“精准”和“实”上下功夫,将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中。

三、不断创新审计方法,确保扶贫审计成效和力度

扶贫审计的特点是资金小而散、贫困户一户一策、项目安排多样化,为落实问题需要大量的入户工作。为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审计人员将大数据分析方法运用到精准识别、精准脱贫、到户政策落实过程中,通过将建档立卡人员数据与相关资产、收入数据交叉分析,查找识别不精准、政策措施不精准、脱贫不精准等问题,同时发现了一批脱贫攻坚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审计人员将审计方法、审计重点和审计地点实际情况相结合,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审计效率不断提升,中央精准扶贫政策执行效果越来越好。

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长治久安,事关国际形象,党的十八大的以来,审计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着力揭示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和扶贫领域弄虚作假、隐瞒实情、虚报浮夸等作风问题,为确保到2020年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