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 审计人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的举措,构筑了全党全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再次吹响冲锋的号角。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闻风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持续加大对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扶贫资金和项目情况跟踪审计力度。

一、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人员在行动

审计中,我们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集中力量加大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情况审计力度,加强对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规划的总体分析,紧紧围绕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精准”要求,持续关注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产业扶贫、生态保护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救助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社会扶贫、社保兜底扶贫等政策措施的进展和效果,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不断完善和发挥实效。

二、促进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审计人员在行动

审计中,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促进加强资金整合,防止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健全省、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公告公示制度;坚决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持续关注作风建设,严肃揭露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着力揭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同时促进加强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

三、提高脱贫质量、减贫效果,审计人员在行动

审计中,我们注重揭示和反映未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任务目标,脱贫攻坚工作措施和脱贫成效不实,以区域发展之名代替精准扶贫,搞“大水漫灌”和形象工程,形成债务风险等问题。加强对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促进真脱贫、脱真贫。

未来3年,还有3000万左右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审计人员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确保坚决打赢脱贫这场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