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特派办]助力青年审计人成长 审计“微积分”创新业务分享模式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大】 【中】 【小】

作者:安徽外国语学院 张雨生

在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微积分”有着特殊的含义,这是该办为青年审计人员搭建的一个学习成长平台,其背后的寓意是:见微知著、积善成德、分享共建。

这也是京津冀特派办工作人员的一个业务研讨创新,他们将审计“微积分”平台发展成了24小时在线的共享平台。

金融审计一处处长郭孝平清楚地记得,2017年8月20日,金融审计一处、金融审计二处正式启动了“微积分”党建共享平台。从此,学习和业务研讨不再分白天黑夜,人人都可以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和分享。

(图为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金融审计处李军英在与大学生互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母建鑫摄)

今年58岁的李军英是个有22年办龄的老审计了,他发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了解和交流更多领域的新知识,“大家一起讨论,消化得更快。每一位党员弘扬正能量的热情都被激活了,成效明显,这个平台激发了向心力、增强了凝聚力、提升了战斗力。

2017年8月23日,在参观了合肥包公祠之后,京津冀特派办副特派员胡尊锴在“微积分”群里发送了“(领享701)-合肥包公祠廉政勤政文化分享篇”,将自己对包公清正廉明的为官准则的认识和理解分享给金融审计的同事们。郭孝平在群里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廉政是带电的高压线,是公务员的底线,绝不能碰。”

(图为京津冀特派办副特派员胡尊锴正在分享,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刘秀芳摄)

今年是舒子仪进入京津冀特派办金融审计一处的第四个年头,作为一个年轻的审计人,她认为,“凡为吏之道,必廉洁正直。”“微积分”平台就像是身边的“提醒器”,时刻警醒着每一个倾听者和倾诉者。每一次分享后,同事们都会积极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和见解,这让舒子仪更加认识到审计岗位的特殊性,政治建设和政治纪律时刻不可松懈。

舒子仪觉得在自己的审计成长过程中,“微积分”共享平台和“明德讲堂”影响巨大。“微积分”让自己共享知识,而处里的每一个人也都身在其中,发挥着“领享”、“共享”作用。而“明德讲堂”则更注重审计实务的业务教学,通过学习银行、证券、反洗钱和房地产等被审计行业的具体政策法规和业务操作实务,使自己在金融审计中更加得心应手。

金融审计二处的赵青松印象最深的一期“微积分”是《听姥姥讲故事》。“同事的姥姥是一名革命前辈,不到20岁的年纪就参加了革命队伍,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救护伤员,挽救了不计其数的革命志士!这种革命前辈的奋斗精神让金融审计的人员感触颇深,他们深深感受到自己身上的重任。”

在参加了中印青年审计论坛后,金融审计一处的赵鑫讲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金融审计一处的海日汗觉得这是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一期,他说,领享人赵鑫谈及很多在印度的见闻,以及审计在推动中印关系中起到的积极作用。海日汗觉得作为一名中国审计人,他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有着莫大的骄傲。

(图为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金融审计一处海日汗在分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母建鑫摄)

金融审计二处处长孙浩在“微积分”平台分享了重庆市长的20条工作心得,他说,这20条心得感觉也是自己20年工作的体会,激励并警醒自己不断适应环境、保持激情、永远乐观、敢于担当,心态平和、稳中有进,努力创造新的更大的成绩。

“微积分”平台已经开办一年有余了,到目前为止共分享了22期。它生动活泼、追求“积善成德”,影响了老中青三代金融审计人的成长,引领金融审计新发展,提升金融审计新业绩。2017年以来,京津冀特派办金融审计一处、金融审计二处共完成了人民银行财务收支审计、工商银行经济责任审计、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调查等6个审计项目,为国家守好金融口上的“钱袋子”做出了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