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扮靓美丽胶州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4日】
【来源:中青在线】
字号:【大】 【中】 【小】

作者:北京工商大学张博文 西南财经大学张潇予

雨后的山东省胶州市显得格外清新,蓝天白云,碧水绿草,而这样的天气在胶州已成为常态。市内林木覆盖率达40%以上,近年来,胶州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绿水青山”的背后,也有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一份功劳。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审计机关一项全新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对领导干部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这项审计也由此成为一项关系国计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任务。而胶州市审计局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胶州市审计局审计人员金银向记者介绍,这项审计工作涉及对环境质量、节能减排工作、环境保护制度贯彻执行情况、污染治理工程实施情况等众多事项的核查。不同于传统审计方式,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要求审计人员“上山”“下水”“入田”“进村”,到林场审核市政资金是否使用到位,到河边观测水质是否存在污染问题,在田间地头查看是否有土地闲置现象,在农户家中访问利民政策是否落实……审计人员经常走在城乡一线。

李哥庄镇是是胶州市全国重点镇,其境内有丰富的水资源、土地资源和湿地资源,青岛市母亲河“大沽河”从其境内穿流而过。因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重要性显著。2016年11月,胶州市审计局根据工作安排对其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

李哥庄镇工作人员向大学生记者介绍生态环境整治情况 摄影:北京工商大学张博文/摄

胶州市审计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心三科科长梁慧说,电镀产业一直是该镇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进驻到电镀工业园进行实地查看,对工业园周边水质以及土地资源状况进行分析检测,发现工业园周边水资源及土地资源均出现了污染物超标现象。该镇建有自己的污水处理厂,而且各企业也都有完备的排污设施,为何还会出现水资源及土地资源被污染的情况?

审计人员仔细调查,发现由于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导致一些企业的污水未完全进行处理,造成污水泄漏,对周边水环境以及土地环境产生一定影响。审计人员本着经济高发展目标,向有关部门提交审计报告,建议整治电镀工业园,创新发展方式,对园区进行生态修复,着重发展绿色旅游经济。相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一手完善污水处理设施,一手积极淘汰落后产能,对电镀工业园区进行生态修复,建立旅游区,发展新兴产业继续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如今,原来的电镀工业园已经变为现在碧水蓝天的风景区,由于风景区的建立,李哥庄镇第三产业得到迅速发展,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继续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环保政策能否真正落实,关乎民众最直接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因此监督环保政策是否真正落地也是胶州市审计局进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点。

长久以来,农村厕所多为露天粪池,不仅滋生细菌,不利于生态环境,臭水下渗,还污染了土质。2016年以来,胶州市委、市政府开展农村改厕工作,一年时间完成了12万座厕所改造。胶州市审计局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心科员高亚男告诉高校媒体记者,农村改厕,具体做法就是在每家村户的室外厕所下埋入管道,管道通向各家户外的两个地下水桶,当粪便占满地下水桶时再用相关设备抽取粪便。这样便可有效避免因粪池露天所带来的气味恶臭等诸多环境问题。

然而,审计小组针对这项政策进行走访调查时发现,每年每户抽取粪便需要花费约三百元,而这笔资金由村户自己承担的,有的村民不愿意承担这笔资金,便停用改厕工程,使得这项政策没有达到预期的环境治理效果。在实地走访多村多户后,审计人员将农村改厕的落实情况如实上报,引起市政府重视,市政府决定由政府承担抽取费用。这一办法,不仅全方位服务了百姓,更使环保举措没有被中途废止,从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了乡村生态环境。

鉴于审计在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治理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胶州市政府更加重视审计工作,于2016年和2017年安排市审计局分别进行了“全市环境保护专项审计调查”和“全市水资源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在这两次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审计组分别发现了“许多企业环保设施落后,不能满足保护环境的要求”、“环保部门污染监测工作与问题查处工作协调不顺”、“私自取水问题严重,造成水资源流失”等问题,审计组将发现的问题分别报送环保、水利部门,并协助相关部门进行问题整改,避免了出现较大生态环境问题。

“我已经有好几年没在夜晚看到过星星了,但这两年空气污染变少了,我晚上居然又能看到星空了。”梁慧说。

如今,整个胶州市仿佛一个生态宜居的大花园,向着更美丽的未来尽情绽放,而审计就如同土地中的肥料在背后给予它充足的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