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特派办]那一天,强国一代在周邓纪念馆与伟人对话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高校媒体记者

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站落下帷幕

大学生们在审计一线感受审计工作

政策跟踪、扶贫、央企、金融各类型审计项目一一体验

还与审计人员同行

走进天津市周邓纪念馆

走过周总理及夫人的辉煌一生

感受“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与“邓君尽瘁,为国鞠躬”的党性

一进馆内,映入眼帘的便是周恩来、邓颖超的汉白玉雕像《情满江山》,二人相依于万花丛中,背后是波澜壮阔的滔滔碧海,把我们的思绪又带回到了那段不平凡的岁月。

馆内陈列着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亲笔书信,结合沙盘模型、多媒体等现代技术,真实再现了两位伟人为创建新中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历程。

一位,一生为党的事业和国家崛起贡献力量,任劳任怨,鞠躬尽瘁,永远做人民的勤务兵;另一位,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毫无保留地奉献自己的一切,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妇女运动先驱。他们,是周恩来总理及其夫人邓颖超。二人在天津相识相知,在革命道路上相互扶持,在人生的尽头选择将骨灰撒向海河,永远守护这一方土地。

 

(周总理与邓夫人手书)

少年时的他,相貌俊朗,器宇不凡;

盛年时的他,口吐莲花,雄辩滔滔;

老年时的他,更忧生忧世,爱国忧民;

他,就是周恩来。

一生为国,死而后已。

少年时的她,饱读诗书,惠质兰心;

盛年时的她,信念坚定,勇于探索;

老年时的她,更忧生忧世,爱国忧民;

她,就是邓颖超。

一生为国,死而后已。

在周邓纪念馆的党课,让来自祖国四方的八名大学生,心潮澎湃。

穷尽一生,为国为民,强国一代大有感慨。

强国一代说

哈瓦那大学   许昱恒

以前我一直不明白究竟是什么指引着周总理夫妇能够为了党和国家奉献出自己珍贵的一生而无怨无悔。直到今天我才找到谜底。

其实,每个人都应该明白,人生的意义就在于奉献中的快乐。周恩来和邓颖超就是如许的人,他们用终生的履历向人们注释了什么是共产主义者,什么是奉献,以及如何当一个让人民敬爱的好总理,做人民的勤务兵。

河北工业大学    康润亚

周邓二人相识于天津,奋斗在天津,也就把这里当做了他们的第二故乡。二人一生相互扶持,从革命友情到革命爱情,他们伉俪情深,携手为我国能够早日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做出巨大贡献。

他们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民族事业为先,他们的爱情是真正的大爱。周总理用他毕生的经历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共产主义者,如何做一个让人民爱戴的好总理,做人民的勤务兵。邓奶奶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心系人民、充满爱国热忱的卓越中国女性的精神风貌。

天津大学   李忆箫

我想我们今天在这里缅怀周总理和邓颖超,不仅是缅怀他们的杰出事业,更是学习他们的高尚情操与崇高人格。周、邓二人一生艰苦朴素,勤勤恳恳,永远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为后人留下了壮丽辉煌的事业,而自己只留一身忠骨,两袖清风。

瞻仰厅内耸立着两位伟人的汉白玉雕像《情满江山》,雕像前一束束白梅典雅而素净,无言诉说着对伟人的无限追思,一如40余年前那万人空巷的“十里长街送总理”。

南开大学   张晋川

回顾总理的一生,是光辉灿烂的一生,是波澜壮阔的一生,是为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终生奋斗的一生。而这种忧国忧民的济世情怀,在总理的少年时期,便已经展露无疑。

如今已非当年的乱世,青年人敢于表达自我,也善于表达,他们思想活跃,个性张扬;他们反对条条框框的束缚,在乎个人感受多元的价值观,多样的人生标杆,使得他们在具体目标上不同于以往的青年人。不过,不论是在追求人生出彩、自我实现上,亦或是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上,都离不开青年人的济世情怀。

东北财经大学 石露露

他有着钢铁般的意志,似水的心。他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到了红色的革命圣火之中;又将自己的心灵留在了祖国百川之中。一遍遍的磨炼,一遍遍的洗涤,成就了一个为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者。

看到总理最后一张接待外宾的照片,170的个子,仅有60多斤,已不复往日的意气风发,但是目光依旧坚定如初。观看十里长街送总理,这真的是一个具有人格魅力和坚定信仰的人啊,在放映厅内,也不禁潸然泪下。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国之繁荣而奋斗。我们依然肩负使命,砥砺前行。

武汉大学    齐晨晨

“死我并不怕,我已是七十七岁多的人了,也算得上是高寿了。可是这二十几年的时间,总应该把国家建设得好点,人民的生活多改善一些,去马克思那里报到,才感到安心。现在这种状况去报到,总感到内疚、羞愧。”这是1975年5月7日周恩来总理看望谭震林时的谈话。

在周邓纪念馆看到这句话时,我热泪盈眶。彼时,正值文化大革命,国内政治局势动荡,但年逾古稀、身患多疾的周总理心心念念的不是个人的政治前途,而是他的祖国、他的人民。京津冀特派办小分队有三位党员,我是其中之一,今天,周总理给我上了一课:国家利益、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这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应当具备的品格。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孙家程

我想,当一个人把本身的命运和国家及国民的安危放在一起时,必定会有不普通的一生。

对于国家发展道路上的各种问题,我们要有理性的认知,敢于寻找矛盾,发现矛盾,解决矛盾,提出自己的意见,进行理性的表达,而非成为单纯的“愤青”“喷子”。而对于各种丑恶的社会现象,要敢于回击,彰显正气。

唯有这样,才能真正继承老一辈革命家的“为国奋斗“的情怀,圆自己的梦,圆中国的梦。

安徽外国语学院   张雨生

在周邓纪念馆再一次看到十里长街送总理的影像时,我看完了全程。我再一次有鼻酸的感觉,满怀敬意,人群中也有人热泪盈眶。

从艰难岁月,到辉煌盛世,如您所愿,周公邓君,楷模一生,吾辈当学之敬之。

特引一段话。

这盛世如您所愿,致敬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

开国大典的时候,飞机不够,您说飞两遍。现在,再也不需要飞两遍了,要多少有多少。当年送您的十里长安街,如今已是十里繁荣。这盛世,如您所愿!山河犹在,国泰民安。生为华夏人,冠以炎黄姓,饮得黄河水,铭记龙模样,吾辈当谨记历史,自强不息。

哀感顽艳  长歌当哭

为民安宁,殉国忘身

乘风破浪,夙愿可望

天地立心,生民立命

吾辈青年,自当铭记

编辑 | 张雨生

摄影 | 石露露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 刘秀芳

【关闭】    【打印】